冰雪帶熱時尚游

趙  珊

2021年01月15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冰雪帶熱時尚游

新年伊始,游客在“神州北極”漠河的冰雪樂園游玩。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攝

  中國十大冰雪經典和十大冰雪時尚在2021中國冰雪旅游發展論壇上,由中國旅游研究院發布后,立即引發游客關注。其中有冰雪那達慕、什剎海溜冰、查干湖冬捕等知名度較高的冰雪經典,也有漠河找北、雪國列車等大眾不太熟悉的冰雪時尚。

  冰雪游已然成為旅游業的重要部分和人民休閑生活的重要選項。冰雪經典既是回望歷史致敬傳統,也是用文化為冰雪游鑄魂﹔冰雪時尚則是滿足游客多元個性需求,開發冰雪游新玩法。

  尋找久遠的生活記憶

  “採得頭冰祛百病”,大雪節氣當天,哈爾濱採冰節在鬆花江畔開幕,迎風旗、震天鼓、祈福詞、出征酒、採頭冰、系鴻運等傳統採冰儀式呈現在市民和游客面前。哈爾濱採冰節是中國最大的採冰儀式,也是哈爾濱冰雪季盛大的節日,採冰人用祭冰、採頭冰、系紅繩等方式寓意好兆頭,採出頭冰交好運,系上紅繩吉祥年。

  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我們的祖輩先民在冰上留下了冬季生產場景。吉林查干湖和黑龍江杜爾伯特為代表的冬捕,穿林海、渡雪原的冬獵,阿勒泰史上最早的毛皮滑雪板,傳承了北方的冬季生產生活方式。哈爾濱的採冰、鬆花江和黃河中的開冰,表示了特定節氣的來臨和勞動的開始。這些項目今天成為文化遺產的冰上項目,也是吾土吾民的生活記憶。

  這些久遠的生活記憶,已成為冰雪旅游的熱門體驗。新疆阿勒泰被稱為“人類滑雪起源地”,當地人使用的毛皮滑雪板被認為是最古老的滑雪板之一。毛皮滑雪板板芯多用鬆木,毛皮通常用馬腿或背脊兩側的皮毛,便於滑行和爬坡。如今,游客可在阿勒泰體驗毛皮滑雪的樂趣。

  豐收不隻在秋天,冬天的收獲更顯熱烈,吉林查干湖的冬捕,如同白酒,奔放豪爽。查干湖冬捕是冬季漁獵傳統文化的代表,祭湖、醒網、鑿冰、撒網,數萬斤鮮魚脫冰而出,極富特色。第十九屆查干湖冰雪漁獵文化旅游節已於2020年12月底開幕,將持續到2021年2月28日,游客在觀冬捕盛況的同時,還能體驗冰雪風情,參與捕魚作業。

  品味冰雪的文化氣息

  我們的祖輩先民在雪中鐫刻了風雅多姿的記憶。斷橋殘雪以冬雪時遠觀橋面若隱若現而著稱,是杭州西湖十景。斷橋上賞過殘雪,最能懂得文化和旅游,詩和遠方。

  哈爾濱冰燈游園會是中國冰燈藝術的發源地,1963年就舉辦了首個冰燈游園會,是世界上形成時間最早、規模最大的室外冰燈藝術展覽,是人們用鬆花江原生冰雕塑出的藝術作品。冰燈游園會是哈爾濱冰雪文化藝術的一張靚麗名片,被列為全國35個“絕奇美勝”旅游景點之一。

  “先有什剎海,后有北京城,”溜過什剎海的冰,仿佛滑過了古老的北京城。至今,什剎海溜冰都是北京冬季最靚麗的風景。在呼倫貝爾大草原遇見冰雪,千年那達慕是民族文化、冰雪資源、冰雪旅游和體育運動的完美融合。元宵圍火滾冰是黑龍江木蘭縣的民俗節日,期間舉辦的滾冰節、耍龍燈、野台子戲、篝火晚會等活動,寓意滾去煩惱,滾除百病,滾來幸福美滿,滾來吉祥安康。

  豐富多彩的休閑生活

  冰雪游不僅傳承過去的文化傳統,更在營造當代的休閑生活,尤其是一批融合了傳統與現代、科技與藝術、表演與參與的新型冰雪休閑項目被不斷創造出來,冰雪時尚游以其活力、個性和動感的特征贏得了游客的喜愛,引領著冰雪游的未來。

  漠河位於祖國的最北端,冰天雪地營造出童話般的世界。游客在北極村可以盡情地找北,最北郵局、最北小學、最北銀行、最北人家、最北餐館、最北哨所,甚至有最北廁所,各種“找北”讓游客玩得不亦樂乎。

  說到旅游光影秀,大家一定不陌生,各種旅游演藝頻頻使用,但戶外冰雪光影秀卻不多見。阿勒泰冰雪光影秀是國內第一個以冰雪為主題的大型光影秀,它以宏闊的冰雪場地為舞台,利用聲光電等高科技手段,把雪原夜色打造成如夢如幻的神話仙境,給人帶來耳目一新的視聽震撼。

  年輕游客尤其看重個性化體驗。即將開業的哈爾濱極地公園建有全球首個北極熊酒店,據介紹,游客用餐時,可以從腳下俯視北極熊﹔入住房間可看到北極熊﹔游覽景區,還可觀賞到北極熊,享受24小時有北極熊陪伴的極地時光。

  馬蜂窩旅游研究中心負責人馮饒告訴記者,游客現在對於冰雪游產品的個性化體驗提出了新要求,像呼倫貝爾的敖魯古雅使鹿部落、阿壩的達古冰川等眾多新興小眾冰雪游景點深受年輕游客喜愛。在零下20多攝氏度的大街上吃冰棍,或跳進過膝深的雪地裡,成為年輕游客在哈爾濱冬游的熱門體驗。

  沃雪千裡,列車徐行,中鐵沈陽局開出的雪國列車帶領乘客飽覽銀裝素裹的北國美景。列車融交通、體驗、觀光、娛樂、親子等元素於一體,為游客量身打造出冰雪主題游專列。此外,寒地極限自駕、雪地搖滾、冰川卡若拉、深坑懸浮雪世界、禾木冰雪攝影……眾多冰雪時尚游將受到越來越多游客的青睞。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