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中島上聽鳥

劉  干

2021年01月15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揚中島上聽鳥

  長江在江蘇鎮江境內拐了個彎,彎出一塊四面環水的島,因居揚子江中,故名揚中島。該島是長江中僅次於崇明島的第二大流沙沖積島。我和兒子踏入揚中島,最讓我著迷的不是如詩如畫的風景,而是島上清脆悅耳的鳥鳴。

  我從小生活在農村,對鳥鳴早已習以為常。而揚中島的鳥鳴,卻與我過去聽到的大有不同。我在皖北農村老家聽到的鳥鳴是單調的、膽怯的。而揚中島的鳥鳴卻是歡快的,聲音中透著安寧與從容,有股陶淵明筆下的歸園田居的氣息。

  前行不到800米,就是島上濕地公園朝陽湖,在湖畔畫卷般的綠樹叢中,無數的喜鵲、八哥、白鸛、黑頭翁、啄木鳥等鳥兒,亮開歌喉競相歡唱。時而單個高歌,時而大合唱,時而又是小組合。歌聲忽而高亢嘹亮,忽而輕柔婉轉。聲調有高有低,有強有弱,有急有緩,有剛有柔。恣意流淌在江與島之間,聲韻入耳,如同天籟。

  偶爾,在林間聽到黃鶯的歌聲,這是一種很優美的曲調與旋律。白居易說它是“間關鶯語花底滑”,歐陽修則聽出了“百囀千聲隨意移”,除了“滑”和“移”,可能再也沒有更好的詞匯來描繪這優美動聽的鳥叫聲了。

  濕地公園負責人說:“朝陽湖是揚中島鳥類最多的地方,有上百個品種。人們都說這裡是鳥的天堂,一年四季鳥鳴不絕於耳。”

  揚中是一座從長江裡誕生的縣級市,如今已由貨物集散碼頭發展成為全國經濟百強縣、沿江生態縣。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弓射網捕鳥類現象時有發生。如今,這裡的人懂得愛鳥了,鳥類也知道回報,它們天天在林子裡好像演奏交響樂,仿佛在贊美這美麗的風景。隨著生態文明城市建設的不斷推進,人鳥同島的生態人文景觀正在揚中島上形成。從南京、上海等周邊大城市來觀鳥的人,游憩不絕。

  兒子打開手機錄了一段清脆的鳥鳴。雖是鳥語,卻與人類心靈相通,讓聽者心靈芬芳,意境悠遠。

  接近午時,我們還不舍離開,面對眼前蒼翠欲滴的護堤林,聽著一陣陣彌散聚合的鳥鳴聲。我和兒子也好像變為兩隻鳥兒,穿行在嘉木茂林間,花香盈袖,碎葉沾衣,那麼怡然,那麼陶醉。

  鳥是林中主角,鳥鳴是森林的靈魂。我們離開揚中島時,耳畔又傳來深深淺淺的鳥鳴……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