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孟連:餐吧等公眾聚集場所全部暫停開放

2021年01月15日08:3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普洱1月15日電 (虎遵會)1月14日,雲南省孟連縣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發布通告稱,即日起,全縣轄區內的KTV、電影院、餐吧、景點景區等公眾聚集場所將全部暫停開放﹔全面暫停縣城、鄉(鎮)各類趕集(趕街)活動﹔農村一律不得舉辦商業演出、民間廟會、殺豬宴等活動。

以下為通告全文:

關於加強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續暴發蔓延,孟連縣周邊國家和地區疫情形勢復雜多變,國內出現零星散發本土疫情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冬春季節是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的高發期,隨著春節臨近,人員交往流動頻繁,疫情輸入和傳播風險交織加劇。為保障廣大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經孟連縣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研究,現將有關事項通告如下:

一、重點人員排查管控

(一)嚴格管控入境人員。入境人員一律按雲南省正在執行的有關規定開展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和4次核酸檢測。嚴禁涉及跨國婚姻人員到境外走親訪友和接待、容留、藏匿境外親友,違者依據有關規定追究法律責任。

(二)嚴格網格化管理。全縣各鄉(鎮)、村組(社區)實施封閉式網格化管理,對進入孟連縣的交通要道、渡口、通道實行24小時嚴格查控,無正當理由(不能提供營業執照、房產証明、單位(企業)、村組(社區)等有效合規証明)的一律進行勸返。凡21天內從疫情中、高風險地區來孟連或返回孟連人員,須第一時間向所在單位、村(社區)、入住賓館酒店(民宿、客棧)報告,並提供7日內核酸檢測為陰性的証明。在外地完成隔離觀察返回孟連的人員,需提供7日內核酸檢測為陰性的証明,並納入網格化管理。

(三)嚴格返鄉人員管理。外出務工人員非必要,盡量留在工作地過春節,確需返鄉的,要主動了解目的地防控要求,提前3天向所屬村(社區)報備。選擇合適的出行時間和交通工具,盡量避免多次中轉和旅途中長時間停留,全程做好自我防護。不前往疫情中、高風險地區務工,禁止到境外務工。

二、重點場所疫情防控

(一)嚴格公共場所防控。全縣轄區內KTV、電影院、娛樂洗浴場所、酒吧、餐吧、網吧、游樂場(室)、健身館、文化館(站)、圖書館、博物館、展覽(示)館、體育館(場、中心)、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景點景區、宗教場所等公眾聚集場所暫停開放。商超、餐飲單位、賓館酒店、集貿市場等重點場所要履行主體責任,嚴格執行測溫、掃健康碼亮行程卡、戴口罩、消殺等防控規定,嚴格控制人流量。

(二)嚴格校園防控。嚴格落實教室、食堂、宿舍、實驗室等重點場所通風、消毒等措施,繼續執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精准、科學、有序安排學生錯峰錯時放假離校、開學返校。寒假期間,非必要,師生不出縣。各類學校要做好師生跟蹤隨訪,做好留校師生管理服務工作。

(三)嚴格養老機構防控。加強日常健康監測,倡導視頻探視,服務對象原則上不外出,工作人員外出須全程做好個人防護。建立就醫綠色通道,一旦發現異常,第一時間專車快速送診。

(四)嚴格醫療機構防控。各醫院(含民營醫院)、診所、藥店,特別是發熱門診要充分發揮“哨點”作用,倡導預約診療,減少人員聚集。堅持“醫、患同防”,加強病房管理,嚴防醫院內疫情傳播。嚴格執行准入要求,規范發熱門診及預檢分診。定點醫療機構要嚴格落實八類人群應檢必檢要求。

三、聚集性活動管控

(一)全面暫停縣城、鄉(鎮)各類趕集(趕街)活動。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企業等一律取消內部系統團拜、聯歡、聚餐等活動,嚴格管控大型文體活動、商務、宴會、慶祝等聚集性活動,不搞親朋好友之間宴請活動,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

(二)紅白喜事按“紅事延辦、白事簡辦”原則進行,並按規定向村(社區)報備,嚴格控制就餐人數並掃健康碼亮行程卡。嚴禁邀請來自疫情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參加,單位干部職工需按照干管權限向紀檢部門報備。

(三)農村一律不得舉辦商業演出、民間廟會、殺豬宴等活動﹔取消祠堂(宗祠、祖屋)落成、宗族祭祀、家族修譜、新年祈福等聚集性活動。

四、重點環節疫情防控

(一)嚴格進口冷鏈食品管控。全縣范圍內全面暫停進口冷鏈食品(畜禽肉和水產品)進入市場流通銷售。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加大巡查督查力度,加強對集貿市場、冷庫、水產品專營店、超市、餐飲等相關行業關鍵場所進口冷鏈食品的管控。主動使用“雲智溯”信息系統,發現問題撥打12345進行舉報。

(二)嚴格交通客流管控。嚴格落實司機和工作人員每日健康監測制度,加強規范防護。實名購票、對號入座,加強客流班次調控,嚴格執行掃健康碼亮行程卡篩查措施。同時,做好候車室等快速測溫和客流引導,提高人員通行效率。

(三)嚴格管控疫情信息。廣大居民應當從官方渠道獲知疫情信息,避免輕信微信、抖音等自媒體平台傳播的不實消息,不得隨意通過微博、微信等平台發布和散播未經証實的言論和信息,做到不信謠、不造謠、不傳謠,造成不良社會影響或構成違法犯罪行為的,依法嚴肅處理。

(四)依法嚴厲打擊妨害國(邊)境違法犯罪活動。鼓勵廣大群眾積極舉報跨境違法犯罪行為,提供有效線索視情況給予獎勵。發現偷渡人員及“三非”人員應立即向村(社區)報告或撥打“110”舉報,嚴禁組織、參與、協助他人偷越國(邊)境及容留、藏匿非法出入境人員和“三非”人員,違者依法從重追究法律責任。

五、個人防護管理

(一)單位干部職工非必要不離孟。確需離孟的須報本單位同意,並嚴格按干管權限審批,全程做好個人防護。非必須,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城市。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婦等人群非必須,不出行。

(二)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新風尚。按照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冬春季疫情防控和流感防治要求,做到常通風、勤洗手、少聚集,保持“1米線”社交距離,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出入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廂式電梯必須佩戴口罩。

六、落實防疫責任

(一)堅持疫情防控全縣“一盤棋”的原則。各鄉(鎮)要落實屬地責任,堅持依法防控、科學防控、聯防聯控﹔各行業部門要落實主管責任,加強統籌調度和督促指導。屬地黨委政府、行業主管部門、單位及個人分工協作合力推進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落實落細,切實做好應急處置准備,對因防控措施落實不力、造成疫情擴散的,將嚴肅追究責任。

(二)對拒不配合防疫要求的人員,單位和商家有權拒絕其進入。拒不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責任主體和故意隱瞞個人健康狀況、不服從防疫期間管理的人員,依法從嚴追究法律責任。

本通告自發布之日起施行。

孟連縣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

2021年1月14日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