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父子兩代犧牲在禁毒一線

2021年01月15日09:2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26年,父子兩代犧牲在禁毒一線

  26年,父子兩代犧牲在禁毒一線

  張子權從不公開露面,當他終於公開露面的時候,卻只是一張黑白遺像:臉盤微圓,濃眉,大眼,神情嚴肅。

  2020年12月18日,張子權的骨灰從江蘇徐州市被送回雲南臨滄市。身著警服的戰友們在臨滄機場列隊迎接戰友回家。哥哥把黨旗包裹的骨灰盒抱在懷裡,弟弟年輕的生命停在36歲。

  12月15日晚11時許,與專案組一起到安徽宿州開展案件偵辦工作的張子權,因勞累過度突發疾病喪失意識,經醫院全力搶救無效,不幸去世。此前兩小時,他還在和當地的民警研究案情。

  70余歲的母親彭太珍難以抑制內心的傷痛。26年前,丈夫張從順也是外出辦案,“去了就再也沒有回來”。彭太珍至今記得,張從順那天穿著一條灰色褲子,離開家前遞了10塊錢給她,講的最后一句話是“想吃餃子,去買點灰面。”這一次,兒子外出辦案,什麼也沒跟她說。她習慣了兒子工作的特殊性。但兒子和丈夫一樣,去了就再也沒有回來。

  張子權是雲南臨滄市公安局禁毒支隊四級警長,他的兩個哥哥也是警察。兄弟3人加入警隊,都因為父親張從順——一位犧牲了26年的公安民警。

  1994年8月31日下午,正在熱水河村查處賭博案件的軍弄鄉派出所所長張從順收到情報,兩名毒販當晚將攜帶毒品從緬甸入境。他們分析,位於中緬邊境的軒崗村的吊橋是毒販的必經之路,必須在那裡將他們截住,毒販一旦進入山高水險的莽莽叢林,就像雨水落入大海,很難覓其行蹤。

  根據情報,兩名毒販隨身帶有手榴彈。時間緊迫,張從順向鎮康縣公安局報告並要求協助抓捕后,立即帶領干警趕到軒崗村吊橋橋頭埋伏起來。與此同時,縣公安局干警們從縣城驅車趕來。雙方匯合之后,張從順簡要報告了案情,指出抓捕的重點是緬籍毒販劉從柱。

  夜色漆黑,天上下著小雨。干警們在潮濕的雜草叢裡忍受著蚊虫、螞蝗的叮咬,又痛又痒。

  凌晨1時20分,兩個黑影在黑夜中出現,竹橋發出嘎吱嘎吱的聲音。當毒販進入伏擊圈時,一名干警猛然沖出,箍住劉從柱的腰和手臂,將他掀翻在地。其他干警相繼躍出扑向劉從柱。手榴彈如驚雷一般在耳邊炸響,一片人倒在地上,有人面部和手臂受傷,有人頭部和胸部受傷,張從順的小腿被炸壞,不能站起來。

  爆炸聲驚動了周圍的村民,他們紛紛趕了過來,用手扶拖拉機分3批把他們送到醫院搶救。此時的張從順眼睛已經什麼都看不見了,腿上血流如注,戰友們要先送他走,他卻說:“你們不要管我,我沒有事,快去搶救其他同志。”他是最后一批被送往醫院的。最終失血過多身體慢慢僵硬。

  與緬甸“金三角”毗鄰的臨滄,是滇西南邊境地區通往內地的主要通道。毒販們利用這裡山水相連的天然便道,將毒品從境外販運到中國國內。他們晝伏夜行、繞關避卡、人困馬乏、心力交瘁,眼看過了邊境,就有無數通道可以將毒品出手,這時,他們會變得殺氣騰騰,拼命沖卡,武裝沖突屢屢發生。有干警后來回憶,劉從柱把手榴彈放在腹部,手指套著引線,當他被按倒在地時,引爆了手榴彈。

  這起特大武裝販毒案,繳獲鴉片19.33千克,手榴彈1枚,匕首1把。抓獲毒犯1名,1名毒犯引爆自斃。

  在這場戰斗中,45歲的張從順和41歲王世洲付出了寶貴的生命,他們分別被公安部追授二級英模稱號,被雲南省人民政府追認為革命烈士。雲南省公安廳給其他參與執行任務的幾名干警記一等功和二等功。

  送別兩位英雄的那天,聞訊而來的老百姓把追悼會現場擠得水泄不通,送葬隊伍長達數公裡。

  “盡管每一個緝毒干警都知道,每次伏擊堵卡都可能面臨生命危險,但每一次執行任務時,他們都奮不顧身。”如今已經兩鬢斑白的干警魯玉軍回憶起26年前的那場戰斗,仍然心痛。他說,按照當地習俗,人下葬之前要打開棺材看一眼,但他沒有看,“我不想看,無法面對”。

  1994年9月1日,是開學的日子。正在參加開學典禮的張子權兄弟被老師叫了出來,汽車將他們送到縣城醫院。在父親冰冷的遺體前,3個孩子泣不成聲。

  張從順是1982年7月到軍弄鄉派出所工作的。多年來,他和當地村民建立了魚水般的感情。邊境線上的密林大山為毒販提供了掩護,人民禁毒戰爭不僅需要緝毒干警,也需要當地民眾。作為鄉黨委委員,在他的倡導和推動下,軍弄鄉發展了橡膠、柚木等經濟林木﹔作為警察,無論白天夜晚,一有案情他就立即出動。他曾經追尋20多公裡,連夜將農戶被盜的耕牛找回來。他的父母都是農民,他深知失去耕牛,農民就失去了勞動工具﹔下鄉辦案,得知一家農戶無錢買籽種,他拿出身上僅有的60元給了農戶。

  實際上,張從順一家的生活十分清苦,妻子沒有工作,偶爾找一些臨時工做。除了3個孩子,還有一位70多歲的母親。全家的生活都靠他的工資。他們一家人擠住在派出所的宿舍裡,屋裡隻有鋪著草席的木床、幾床棉被、簡易的桌凳、一隻木箱。“爹爹對我們很嚴厲,但隻要到縣城出差,就會買好吃的。”兒子說有一次父親帶回一個西瓜,那個甜味至今都難忘。

  張從順犧牲時,妻子彭太珍“深深地記住了那條全是血的灰褲子”﹔而王世洲的妻子朱紹蘭心疼的是,王世洲走時,家裡連件合適的衣服都找不到。

  王世洲是1993年6月調到縣公安局緝毒隊工作的。他說,“危險的工作總要有人干”。他犧牲前的一年零三個月裡,出差達471天,參與破獲販毒案件11起,和同事們一起抓獲毒犯24名,繳獲精制毒品157.88公斤,鴉片19.3公斤,毒資50多萬元。

  王世洲的妻子朱紹蘭沒有工作,家裡兩個孩子和84歲的母親都靠他的工資生活,一個月隻能吃上兩次肉。單位領導曾多次提出讓他寫困難補助申請,他說“還過得去,不用了”。除了制服,他甚至沒有一套好一點的衣服。犧牲那天,他對朱紹蘭說:“好長時間沒吃雞了,買一隻雞來讓全家改善改善生活。”朱紹蘭去買了一隻雞,她不會殺雞,隻有等王世洲下班回來殺。但是,王世洲再也沒能回家。

  “爹爹犧牲后,我們就萌發了當警察的意願。”張子權的哥哥說,“從第一天穿上警服起,我們就發誓做爹爹那樣的警察。”

  在魯玉軍看來,三兄弟身上都有張從順的影子,不屈不撓,踏實做事。

  由於工作的特殊性,為了家人的安全,張子權很少和家人一起上街或公開露面。常常出差去一次就是十天半個月。在禁毒一線、在打擊跨境賭博專項行動和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張子權先后20余次到邊境參與執行任務,與同事一起破獲100余起毒品案件,28起跨境賭博刑事案件、90起刑事案件。在他因公犧牲前,還連續17天在邊境一線參戰,先后從臨滄輾轉昆明、安徽合肥、阜陽、宿州等地,抓獲6名犯罪嫌疑人。多年來,他多次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公務員,3次被嘉獎,2次榮立三等功。

  三兄弟中,張子權的工作最讓彭太珍擔心。張子權生前曾對朋友說:“我母親把好多東西都藏在心裡,就算她知道有危險,也不說出來。”

  2020年清明節,張子權三兄弟和母親一起去給父親掃墓。彭太珍撫摸著石碑上張從順的名字,說:“你不用擔心我的余生了,3個兒子都繼承了你的事業,他們喜歡這份工作就去做吧。”

  身著警服的三兄弟,用戰友的方式在張從順墓前敬禮。這成為了張子權最后一次向父親敬禮。

  據雲南省公安廳發布的數據,作為我國禁毒斗爭的第一戰場和第一防線,雲南30多年來,共有50多位民警犧牲,300多位民警負傷﹔2005年8月25日,臨滄市公安局禁毒支隊被國務院首個授予“模范禁毒支隊”榮譽稱號﹔2017年,西雙版納州公安局禁毒支隊也獲此殊榮。

  30余年來,一代又一代雲南公安禁毒民警用汗水、智慧、擔當將毒品堵在國門外、截在邊境線,繳獲毒品數量連續多年位居全國第一。其中,2019年,雲南共破獲毒品違法犯罪案件1.5萬余起,繳獲毒品31.4噸,為我國禁毒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張文凌)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