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多老了?最新估計是137.7億歲

2021年01月14日10:0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宇宙多老了?最新估計是137.7億歲

宇宙年齡究竟幾何?這一問題一直讓科學家們爭論不休。據物理學家組織網近日報道,美國科學家對宇宙中最古老的光進行了重新觀測,得到的觀測結果,再加上一些宇宙幾何學方面的計算,他們給出了宇宙的最新年齡:137.7億歲,誤差不超過4000萬歲。

宇宙的具體年齡一直飽受爭議,借助不同觀測方法,科學家們給出了不同的年齡數值:138億歲、114億歲……但都未獲得廣泛認可。

2009年至2013年,歐洲航天局的普朗克衛星團隊對宇宙大爆炸留下的“余暉”——宇宙微波背景輻射進行觀測分析后,得出宇宙年齡為138.2億歲。2015年,普朗克衛星的更新數據表明,宇宙年齡為137.87±0.02億年。

2019年,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英夫·杰領導的團隊,利用恆星的運動來測量宇宙膨脹的速度(宇宙膨脹率),以此估算宇宙的年齡,他們給出的宇宙年齡值為114億歲。這種差異表明,科學家們可能需要一種新宇宙模型。此外,也有科學家據此擔憂,其中一組測量結果可能不正確。

為解決上述問題,康奈爾大學領導的一支國際天文學家小組,利用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管理的阿塔卡馬宇宙學望遠鏡(ACT)的數據和宇宙幾何學,對宇宙年齡進行再次評估。他們的結果表明,宇宙年齡為137.77±0.4億年,這一年齡值與標准宇宙模型提供的數值,以及歐洲航天局的普朗克衛星對同一光線的測量結果相吻合,有望消除有關宇宙年齡的爭議。

天文學家們將上述最新發現寫成兩篇論文,發表於《宇宙學和天體粒子物理學雜志》。兩篇論文第一作者西蒙尼·艾沃拉說:“現在我們找到了一個普朗克和ACT都一致的答案,這彰顯了一個事實:這些測量是可靠的。”(劉霞)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