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沾益“唱”好門頭牌匾管理“三部曲”

2021年01月14日16:0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沾益“唱”好門頭牌匾管理“三部曲”。

隨著群眾對城市顏值關注度的提高,門頭牌匾大小不一、雜亂無章、布局不合理、破損不堪等問題凸顯,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以創文為契機,以改善城市功能、匯聚商業人氣、符合商戶需求為目標,創新思路探索出一條“管控源頭、彰顯內涵、科學監管”的路子,不斷“刷新”城市顏值,為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增添亮麗底色。

審批前置、源頭把關

解決“反復改”的問題

針對門頭牌匾審批管理,沾益區實行“先審批、再制作、后設置”程序,形成提前謀劃、有序推進、減控成本的新格局。

在項目立項時當好“引路人”,擰緊“總開關”。該區國土空間規劃委員會堅持“從源、從嚴”把關,住建、城管、自然資源等多部門也參與進來,規劃設計商鋪門頭牌匾及相關附屬設施,編入設計方案和建設方案,讓企業和商戶有據可依。

在竣工驗收時當好“守門人”,明確“路線圖”。該區將門頭牌匾規范工作納入驗收條件,把規范工程落實到項目建設主體上來,激發企業和商戶內動力,有效減控政府財政支出。

在管理過程中當好“細心人”,打出“組合拳”。該區轉變思路、主動服務,與廣告公司和商戶簽訂承諾書,組建各片區商戶文明經營微信工作群,發布通知、聽取建議,不斷優化設計方案,形成提前溝通、相互支持、共管共治的聯合自治格局。

沾益區城市綜合管理局局長吳永飛表示:“城市管理,共情才能共贏,在建與改的過程中反復折騰,隻會讓商戶們不堪其擾,叫苦連天。我們早思考早行動,不僅節省了支出和溝通成本,還贏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雲南沾益“唱”好門頭牌匾管理“三部曲”。

突出特色、規范標准

解決“一刀切”的問題

針對門頭牌匾建設布局,沾益區堅持“特色+規范”理念,形成布局科學、設計精美、形式新穎的新景象。

以制作標准為坐標點,樹立城市標識。該區在全方位摸排採集全區門頭牌匾信息的基礎上,印制《曲靖市中心城區戶外廣告設施管理實施辦法》,明確門頭牌匾設置的樣式、尺寸、材質、規格等參數,並下發到各家制作企業,精准告知、從點到面提高城市立面整潔度、規范度。

以特色元素為閃光點,凸顯城市特征。該區按照“一樓一線、一店一牌、一街一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理念,從設計前端防止形式呆板、千篇一律等現象,使門頭牌匾更好地同商戶創造精神、建筑風貌、街區風格、城市文化內涵相協調。

西平街道的王女士經營一家奶茶店,她表示:“開業前我嘗試報了個設計方案,是根據奶茶圖案來做的,顏色也顯眼,本來以為難以通過,結果輕輕鬆鬆就批准了……這樣的營商環境相當不錯。”

以整改實效為落腳點,彰顯城市溫情。該區按照“能改不拆、能小不大”的原則,盡可能減少拆除范圍,縮小拆除面積,降低各方改動成本,以溫情化管理打造和諧靚麗的門頭牌匾風景線。

智慧管理、靶向治理

解決“常反彈”的問題

在穩步推進門頭牌匾建設的同時,沾益區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智慧管理,與人工管理形成雙重保障,防止門頭牌匾亂象反彈回潮。

一方面,該區依托智慧城管APP門頭牌匾管理子系統,採集上傳城區范圍內商鋪的名稱、聯系人、門頭牌匾制作參數、制作公司、效果圖等基礎信息,結合AR鷹眼、地面球機等智能探頭,全時段、全方位、全領域、全覆蓋收集違規設置的問題線索,實現數據化、信息化、系統化管理。

“平台能清楚地監控到城區的各家鋪面,哪裡亂改亂建,我們馬上就知道,執法也更加簡單高效。”網格化管理員許先生說道。

另一方面,該區加大日常巡查頻次,對重點路段、門店、建筑工地等進行每日巡查和抽查,對不符合規范的,能整改的責令整改,不能整改的堅決拆除,形成常態、動態監管,確保問題零遺漏、行動落實處、處置快運行。同時還建立激勵機制,評選文明誠信商戶進行公開授牌,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有效遏制了門頭牌匾違規設置的新增勢頭。

沾益區用規范門頭牌匾為城市“美顏”,用實干贏得市民笑顏,提升了城市腔調和品位。截至目前,共發放《實施辦法》4300余份,審批商鋪門頭牌匾2355戶,簽訂承諾書4000余份。通過頂層設計“抓早、抓特、抓智”,沾益區把規范標准的“得分題”答得過關,特色元素的“重點題”答得出彩,管理實效的“關鍵題”答得溫情,交出了一份門頭牌匾管理的基層答卷。(扶艷、吳佩弘、余樂/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