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抗寒保豐收

雲南省農科院發布農作物科技抗寒減災措施

2021年01月12日08:2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1月12日電  (符皓)1月11日,雲南省農業科學院舉行科技抗寒技術發布會,相關專家發布了茶葉、花卉、甘蔗、蔬菜、馬鈴薯、草莓等作物抗寒減災技術措施,幫助農民朋友科學合理應對寒潮對農作物帶來的不利影響。

近日,雲南省大部地區迎來強降溫天氣,多地發布寒潮預警。當前正處於冬季農業生產的關鍵時期,強降溫對農作物生長會造成不利影響。為科學合理應對寒潮對農作物帶來的不利影響,雲南省農業科學院分析研判可能受凍害影響較大的農作物,組織茶葉、花卉、甘蔗、蔬菜、馬鈴薯、草莓等領域專家制定抗寒減災技術措施,積極應對寒潮帶來的挑戰。

相關專家以多媒體演示的方式,將不同作物防控凍害的技術措施對媒體記者進行講解,並同步錄播培訓教程,通過媒體向全省發布,指導農民和各類經營主體有序開展防災減災指導服務。同時,相關專家還深入到田間地頭和生產一線,現場指導各地區做好農業防寒減災的各項工作。

農作物科技抗寒減災技術措施:

一、花卉

一是及時修復加固溫室和大棚骨架及棚膜。雪后應立即清除積雪,對溫室中柱部位加固,加固壓膜線。

二是採取防寒措施。增蓋雙層薄膜,套小拱棚,蓋地膜等防寒措施。有條件的可在大棚內採取臨時加溫措施合理調控溫室氣溫,如煤爐、電加溫、臨時可燃物,預防溫室火災。

三是採取有效措施提高低溫。裸露地面覆蓋稻草、稻殼、秸稈,同時控水。

四是煙熏增溫。用蒿草、鋸末、碎柴、糠殼等進行煙熏。

五是合理開展葉面施肥。已經受冷害和凍害的花卉要禁止使用促進生長的激素類肥藥。可以使用300倍液米醋噴葉,或噴施1%的磷酸二氫鉀,或防凍產品如綠比多(16kg水兌20ml)。

六是注意病虫害防治。加強灰霉病、霜霉病防治。

七是及時加溫補光。在陰霾凍雨的天氣下,有條件的及時加溫補光,光強度維持在20000lX左右,熱帶、亞熱帶花卉溫度應維持在8℃以上,溫帶花卉最低不低於5 ℃。合理通風和控制旺長,天晴后溫室氣溫回升,防止氣溫突然回升過高,應及時通風。災后,應及時整枝修剪。

二、茶葉

一是適施基肥。以有機肥為主,適當配用磷、鉀肥,做到早施、重施、深施,提高茶樹抗寒能力。

二是耕作培土。將茶樹兩邊的泥土向根頸處填高, 高處以5∼10cm 為宜,以免根部外露,受凍害侵襲。

三是覆蓋防凍。地膜或遮陽網直接覆蓋茶樹蓬面,高出蓬面10∼20cm的架棚覆蓋效果好。稻草、玉米杆、綠肥稈、雜草、茶枝等材料覆蓋,對極端低溫的防控效果更佳。

四是噴水防凍。對有噴灌條件的茶園,可以在氣溫降低到0℃左右時噴灌,可以起到一定的預防效果。但是應注意,一旦噴水開始,必須要連續噴水至日出,中途不得停止,否則更易受害。

五是煙熏防凍。當寒潮來臨、氣溫降至2℃左右時,可用柴草、谷糠等在茶園內根據風向、地勢(窪地或北坡)、多處設堆,進行熏煙。能減少冷空氣下沉,提高地面溫度,減輕霜凍危害。

六是搭棚防寒。株距大、樹勢衰弱的古茶樹、大茶樹,有條件的可用遮陽網、防凍保溫罩或薄膜將樹冠覆蓋,可有效提高樹體防風、防寒抗凍能力。

三、草莓

一是農業措施。前期加強管理,增施磷鉀肥,保持植株健壯,可一定程度提高抗寒性。

二是保溫、加溫措施。通過設施進行防凍,比如雙層膜、蓋棉被、蓋遮陽網、蓋薄膜等。

三是煙熏措施。用稻草、木材等煙熏(棚內、棚外),棚內加溫設備的應用,熱風機、暖水管等。

四是植物防凍劑的使用。

五是避免因防凍引起的病害。注意通風、控制濕度等防止病害的發生。

四、甘蔗

一是及時處理收砍。灌水處理:甘蔗受凍害后有條件的地方宜盡快灌水,提高蔗田濕度,既可防止再次受凍,又能逐步減輕霜凍蔗的進一步惡化。及時砍收:糖廠要根據蔗區受災情況,及時安排受災甘蔗的砍運榨工作,減少蔗糖分損失。同時注意選擇晴天、蔗地土壤干燥時收砍。快鋤低砍:在收砍甘蔗時,採用鋒利的鋤頭或蔗刀,實施快鋤低砍,促進受災甘蔗低位芽的萌發,避免蔗蔸再傷害,保護宿根蔗。

二是砍后科學處理。施肥培土:受災甘蔗收獲后,要及時進行施肥蓋土,施用尿素15-20 kg然后進行培土覆蓋(覆土厚度4 cm∼6 cm),增加蔗蔸營養,也可多施釀熱性的有機肥和磷肥,提高蔗田溫度及蔗蔸的抗霜凍能力。地膜覆蓋:在進行施肥培土后,要及時組織地膜或蔗葉覆蓋,採用地膜全覆蓋,提高蔗地土壤溫度和濕度,促進蔗蔸蔗芽萌發。合理布局:以保護宿根甘蔗為重點,適當發展新植蔗。在受凍蔗區,在新植蔗面積劇減的情況下,少挖宿根甘蔗,擴大留宿根蔗的比例﹔新植甘蔗要注意選種,選擇沒有受災的。

三是推廣應用抗寒品種。對於頻繁發生低溫凍害的蔗區,加大雲蔗05-51、雲蔗05-49、雲蔗08-1609和柳城05-136等強抗寒性甘蔗新品種的推廣應用。

五、蔬菜

一是加固設施,提高大棚抗風雪能力,棚內增設(加密)立柱,加固棚架﹔破損的棚膜及時用透明膠帶進行修補。

二是關閉棚門、兩側裙膜、天窗,進行保溫。

三是採用三膜覆蓋,在鋪設地膜的基礎上,在大棚內架設小棚,可使棚內溫度提高2∼3℃。

四是加溫防凍,棚內溫度長時間處在0℃以下時,可採取盆火或爐火臨時性加溫或者採取油酊、地暖線進行增溫,防止凍害。

五是噴施0.3%磷酸二氫鉀溶液和葉面肥,增強抗性,增強蔬菜抗寒能力。植株葉面噴施甲殼素、海藻酸等全營養葉面肥及植物源生長調節劑提高蔬菜植株抗寒能力。

露地蔬菜:

一是使用塑料薄膜、無紡布、遮陽網等覆蓋材料直接進行覆蓋防寒,防止凍害。

二是畦面上覆蓋干稻草、秸稈、草帘等,減少地面熱量的流失,增強保溫作用。

三是盡量用滴灌來澆小水,如果不是特別干旱,能度過最近的寒潮期,可以不澆水。

六、馬鈴薯

一是覆蓋物防霜。在霜凍期的每天下午6點后至第二天中午之前,霜凍結束氣溫穩定回升后可揭去農膜或覆蓋物,用稻草、麥稈、草帘、樹枝、樹葉、塑料膜(推薦)等覆蓋物,霜凍來臨前用塑料膜(推薦黑膜)覆蓋馬鈴薯壟窪或搭建塑料小拱棚,也可在馬鈴薯播種時採用地膜覆蓋栽培,可達到增溫、保水、保肥,能減輕霜凍危害的效果。

二是灌水防霜。可減輕霜凍災害,一般可提高低溫1-3℃,是減輕霜凍的有效措施。一般使用漫灌、溝灌,澆透畦面,灌滿畦溝保溫,漫灌時間以不超過10 h為好。對未出苗的馬鈴薯田塊,灌水不能泡到種薯,以防爛種、爛芽,可灌至半溝,霜凍結束后及時排干。

三是噴水防霜。在進入霜期后,需要每天進行田間巡查,發現馬鈴薯植株葉片表面結冰后,在太陽出來之前,用噴霧器在葉片上噴水防霜。

四是熏煙防霜。在霜凍或強冷天氣來臨前或期間晚上至次日天亮前,在種植田塊上風口方向,根據種植面積設置若干火堆,熏煙釋放濃煙,不可明火,使煙霧停留在離地較低的空間彌漫,提高氣溫,達到防止霜凍的目的,一般可提高低溫1-2℃,一種古老的防霜減災技術。

五是早播避霜。選用早熟馬鈴薯品種+早播,可馬鈴薯苗期和生長中前期盡量避開霜期。品種可選擇麗薯6號、雲薯304、希森6號等,在保証種薯休眠打破的同時盡量早播、早收。

馬鈴薯霜凍災后如何管護?

一是及時防病。苗期地上部凍死但地下仍能恢復出芽的,要及時清除凍死的地上植株死苗,並噴洒敵克鬆800∼1 000倍液,或百菌清600∼800倍液,防止病害感染,促進地下莖塊重新長出新芽。

二是及時補肥,促進生長。霜凍后忌立即施肥,應在馬鈴薯長出新葉后,勤施薄施速效肥料。推薦噴施葉面肥(400-500倍氨基酸類葉面肥),或0.3%尿素水+0.3%磷酸二氫鉀溶液。

三是重災田要及時改種。對已凍死絕收或受災嚴重的馬鈴薯田塊,要及時改種生育期短的時令葉菜如小白菜、春菜等作物,既可利用已施於馬鈴薯田地中的肥料,減少成本,又可增加一季收入,彌補損失。四是適時搶收:對已經進入成熟期的馬鈴薯,災害來臨之前選擇合適時機搶收上市,減少損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