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曾春亮案”一審宣判:以故意殺人罪判處被告人死刑

2021年01月12日09: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江西“曾春亮案”一審宣判:以故意殺人罪判處被告人死刑

江西“曾春亮案”一審宣判:以故意殺人罪判處被告人死刑

  1月11日,江西省宜春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宣判了被告人曾春亮犯故意殺人、搶劫、盜竊等罪一案。宜春中院供圖

  1月11日,江西省宜春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宣判了被告人曾春亮犯故意殺人、搶劫、盜竊等罪一案。

  江西省宜春市中級人民法院以故意殺人罪判處被告人曾春亮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以搶劫罪,判處有期徒刑十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0000元﹔以盜竊罪,判處有期徒刑二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0000元。決定執行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罰金人民幣20000元。

  法院經審理查明,2020年5月1日,被告人曾春亮從浙江省金華監獄刑滿釋放返回撫州市樂安縣。因無生活來源遂起盜竊之念。

  同年7月21日晚,曾春亮攜帶螺絲刀、手電筒、手套等作案工具,騎一輛電動車隨機來到樂安縣山碭鎮厚坊村一組被害人熊某美家,竊財未果后就地睡著。次日6時30分許,被害人熊某美進房時發現曾春亮,曾春亮醒后持螺絲刀將熊某美按倒在地,用手捂住其嘴威脅不許喊叫,熊某美之子康某帥聞聲趕到、上前制止,曾春亮持螺絲刀將康某帥、熊某美劃傷身體多處后轉身逃離現場,隨后康某帥報警。

  曾春亮聽說樂安縣警方四處找他,心生恐懼,認為自己與康某帥一家之前並不相識,僅因此事就報警,致使自己無法正常生活,遂起殺害康某帥之念。

  8月7日深夜,曾春亮攜帶尖刀潛入熊某美家,在儲物間找到一把鐵錘,守候在廚房伺機殺人。

  8月8日早上,熊某美進入廚房,曾春亮持鐵錘錘打熊某美后腦部,又持彎刀捅刺其身上多處致熊某美不再動彈。隨后,曾春亮持鐵錘、彎刀竄至二樓被害人康某國房間,持鐵錘錘擊正在睡覺的康某國及被害人巫某遠頭部,致二人不再動彈。曾春亮還臨時起意,盜走四塊手表、銀手鐲五隻、銀項鏈一條等物品以及紙幣若干后徒步從大門離開。

1月11日,江西省宜春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宣判了被告人曾春亮犯故意殺人、搶劫、盜竊等罪一案。宜春中院供圖

1月11日,江西省宜春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宣判了被告人曾春亮犯故意殺人、搶劫、盜竊等罪一案。宜春中院供圖

  曾春亮在藏匿期間,認為自己無處藏身的現狀系山碭鎮厚坊村委會駐村扶貧第一書記沒有滿足其開採石場以及住房等要求所致,遂於8月13日上午8時許,持刀將被害人桂某平殺害於駐村休息室后逃離。

  8月16日,曾春亮欲在界溪村進口沖卡,被民警追至航橋卡點抓獲。

  法院審理認為,被告人曾春亮故意殺害他人,致三人死亡一人重傷,其行為已構成故意殺人罪﹔實施入戶盜竊行為被發現后,為抗拒抓捕當場使用暴力致二人輕微傷,其行為已構成搶劫罪﹔多次盜竊他人財物,價值總計12351.38元,其行為已構成盜竊罪。曾春亮一人犯數罪,依法應當數罪並罰。曾春亮在刑罰執行完畢以后,在五年內再犯應當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之罪,系累犯,應當從重處罰。據此,法院作出前述判決。

  一審宣判后,被告人曾春亮當庭表示認罪服判不上訴。

  本案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康某帥、康某紅、康某瑩、巫某遠等在開庭審理之后,向法院申請撤回附帶民事訴訟,法院依法另行裁定准許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撤回起訴。(方偉彬)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