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國高校畢業生預計將突破900萬

“考公”考研更熱了 靈活就業成新選擇

2021年01月11日08:45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考公”考研更熱了 靈活就業成新選擇

  2020年,我國高校畢業生人數達874萬,創歷史新高。

  而教育部預計,2021年高校畢業生人數將突破900萬,就業形勢嚴峻復雜。

  在昆明,盡管離畢業還有5個多月時間,各大高校的“准畢業生”們也早早進入了找工作模式,通過實習、兼職、准備研究生考試等方式,提前謀劃著畢業后的出路。

  現狀

  全市高校畢業生就業率在90%以上

  來自雲南省教育廳的統計數據顯示,雲南省2020年高校畢業生數量為25.3萬人,比2019年增加4萬余人,畢業生人數再創新高。2021年,這個數據還將持續增加。

  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工作,必須提早謀劃。盡管還未開春,但昆明的人社部門已經開始為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工作進行提前謀劃了。“為了穩定就業,昆明去年先后出台《昆明市2020年穩定就業工作的若干措施》《鼓勵省外高校畢業生到昆明就業創業實施辦法(試行)》,通過‘真金白銀’的補貼、補助,加大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政策的扶持力度。”昆明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實施辦法,在昆明就業創業的省外高校應屆畢業生,憑租房合同、勞動合同及繳納養老保險証明,可申領租房補貼。此外,昆明市建設區域性國際經濟貿易中心、科技創新中心、金融服務中心、人文交流中心緊缺專業的畢業生,在此基礎上按照每人增加2000元標准給予支持……

  據介紹,2020年以來,昆明市勞動就業服務局全面落實“六穩”“六保”任務,把“穩就業”“保就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穩崗、減負、擴就業並舉,堅持把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擺在首位。以實施“就業昆明行”“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月”等活動為載體,通過發放求職創業補貼、開發就業見習崗位等措施,確保全市實名登記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90%以上,其中困難高校畢業生100%就業,為6.28萬名高校畢業生發放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6284.1萬元,其中首次對2020屆1038名湖北籍高校畢業生發放補貼103.8萬元。

  變化

  “穩”成為高校畢業生就業關鍵詞

  盡管政府出台系列穩就業政策,但現實情況是,大學畢業生仍面對較大的就業壓力。

  一名從事企業招聘工作的人力資源部門主管介紹,相較於2019年前的數據,該企業從2020年起的招聘人數至少減少了四成,“但投遞過來的簡歷就像雪花一樣飛來。今年企業的招聘預算降低,招聘數量、招聘方式也有很大變化,從收到的簡歷中我們能看出學生們的焦急”。

  雲南藝術學院學生處副處長邵清友預計,今年到該校進行招聘的企業的人才需求,也會有一定程度的縮減。為了應對嚴峻的就業形勢,各大高校也紛紛提前謀劃,為應屆畢業生的就業找出路。

  與此同時,“考公”、考研也成了更多“准畢業生”的熱門選擇。

  今年即將從雲南農大畢業的學生趙超介紹:“去年因為疫情影響,很多師兄師姐的就業都受到了不小的影響。為了能有一個穩定的工作,我決定還是考本專業的研究生。研究生畢業后去考公務員的話,相對來說崗位競爭壓力小。”

  應對

  靈活就業成准畢業生的新選擇

  從當前形勢看,靈活就業、自由職業比例在提升,特別是隨著我國經濟結構調整,一些新領域創造了更多新的就業機會。

  疫情好轉返校后,雲南藝術學院大三學生周心蕊搞起了“宿舍美甲”,用自己在疫情放假期間學到的美甲技術為同學們提供美甲服務,根據難易程度不同,收費在50元-70元,比市場價便宜了一半還多。“雖然聽很多人說疫情讓就業更難了,但通過‘宿舍美甲’我總結出一個道理,疫情可能讓傳統就業機會少了一些,但疫情也帶來了新的需求。”(李雙雙)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