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民保護長江水系的雲南模式

2021年01月11日08:40  來源:雲南日報
 

在昆明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大街小巷,人們總能看到一個手拿長鐵鉤的年輕人的身影,他不厭其煩地撬開一個個污水井蓋查看,找到每一股污水的源頭。他就是高新區滇管局一線護河員辛金六。

在長江流域水系保護一線,像辛金六這樣的護河(湖)員還有很多。

雲南位於長江上游,承擔著“一江清水出雲南”的重要使命。近幾年,雲南省高位推動,共建協同推進水環境水生態水資源保護工作機制,使雲南成為水清地綠天藍的綠色生態廊道,為實施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貢獻出雲南力量。

33882 位河長全方位守護雲南碧水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雲南省河湖庫渠共設置五級河長33882人,2020年度各級河(湖)長累計巡河巡湖82.4萬人次。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率先垂范,高位引領,省委書記阮成發,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王予波除擔任總河長、副總河長外,還分別擔任洱海和撫仙湖省級湖長。

保山市隆陽區青華街道行政區域面積13平方公裡,轄區內共有9條河流,總長14.9公裡,涉及9個社區近5萬人。3年來,青華街道工委書記李仕連堅持每天早起,徒步巡河1個小時,每天巡察1條河道,從未間斷。

青華街道轄區紅花河屬於隆陽區重點整治的3條黑臭水體之一。為堵住污水排放源頭,3年來,依托保山中心城市棚戶區改造契機,李仕連帶領街道干部全面開展入戶動遷工作,先后50余次入戶與群眾面對面溝通,歷時近3年對紅花河周邊的1個農產品交易市場和849戶居民房屋共30余萬平方米建筑進行了動遷和拆除, 同時,整合資金400余萬元對清華小區污水管網進行全面改造,徹底消除了沿河污染源。

近年來,雲南省委、省政府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推進河(湖)長制從“有名”轉向“有實”。各級各部門緊緊圍繞全面推行河(湖)長制目標,全面落實省、州(市)、縣、鄉、村五級河(湖)長工作責任體系,真抓實干,全省河(湖)長制工作有序推進,河湖保護治理取得了明顯成效。

36671 位巡(護)河員依規執法顯實效

為推動河(湖)長制從“有名”向“有實”“有能”轉變,確保每條河湖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雲南省截至目前共設立巡(護)河員36671人,制定相關管理制度911項,落實資金2.16億元。

巡河查找每一股污水的源頭是辛金六的日常工作,他說:“為了弄清楚污水源頭,我們琢磨出了不少查污妙招,比如將有顏色的液體、樹葉、紙片等放入污水中,查看污水去向﹔用錘子敲下水管道,根據聲音大小判斷污水流向﹔下到污水井裡查看,帶著設備打標高,判斷污水流向……”

為讓巡(護)河員們在崗位上更好地發揮實效,雲南省多措並舉推進巡(護)河員設立向系統化常態化轉變。怒江、迪慶等地聘用建檔立卡貧困戶擔任巡(護)河員,解決貧困人口就地就近就業﹔文山、紅河等地運用社會捐贈物資成立“初心小屋”“動力小站”,巡(護)河員完成各項巡河、清河、護河任務后可獲取積分兌換生活物品﹔楚雄、西雙版納等地委托第三方公司,聘請河(湖)專管員、城市管理保潔員對河道進行常態化、分段分片包干巡查保潔管理﹔曲靖、玉溪等地聘用民間河(湖)長,開展“黨員清河行動”,組建軍地融合性質民兵巡河支隊,村民參與保潔資金籌資實施環境保潔“三分錢”工程,提高全社會參與河(湖)管理保護工作意識﹔德宏等地出台《河湖長制社會義務監督員工作辦法》等管理辦法,相關工作制度以村規民約、河道保護制度企業河長制度等多種形式制定。

218 座小水電站退出長久維護水系健康

赤水河是長江上游的重要支流,流域(雲南段)共建有小水電站17座,截至2020年9月底,昭通市威信、鎮雄兩縣已按照《雲南省赤水河流域小水電清理整改復核報告》全面完成了赤水河流域17座小水電站拆除工作。拆除后,可以恢復河道連通性,消除電站堤壩對赤水河河道阻隔及生態環境破碎化的不利影響,有利於赤水河生態保護治理。

2018年底,國家有關部委開展長江經濟帶小水電清理整改工作后,按照省政府安排部署,省水利廳牽頭會同有關部門制定方案抓落實,印發了經省政府常務會審議通過的《雲南省小水電清理整改實施方案》,成立了省級小水電清理整改領導小組,全面啟動清理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安裝生態流量監測(監控)設施的電站有1650座,完成率100%,1577座電站接入監管平台,完成率96%﹔省級、州(市)級、縣級生態流量監管平台已按時建成。全省立即退出類電站已退出218座,完成率89%。立項審批(核准)、環評、水資源論証(取水許可)、土地預審、林地証(佔)用等審批手續完善率達85%以上。

通過全省上下協同一心的努力,雲南省保護長江水系健康工作已取得系列成效。截至2020年11月,全省200個重要河湖庫渠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為89.5%,納入國家考核的地表水優良水體(達到或優於Ⅲ類)比例從“十二五”末的66.0%提升至今年的83%,珠江、長江和西南諸河流域優良水體比例分別達到68.7%、77.8%和91.7%。(記者 王淑娟)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