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曲靖市繪就“十四五”工業發展新藍圖

2021年01月11日10:0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1月8日下午,中共曲靖市委舉行首場新聞發布會,介紹曲靖市委五屆九次全會精神。曲靖市五屆九次全會提出要重塑支柱產業新優勢,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建設區域制造業中心,既明確了制造業的發展定位,又指出了推動發展的方法路徑,是謀劃未來5年曲靖工業發展的根本遵循。

“十四五”期間,曲靖全市工業發展定位上突出“區域制造業中心”,目標上力爭“全部工業增加值總量翻番”,方式上圍繞“產業轉型和集群發展”。重點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打好“綠色能源牌”為統領,大力發展綠色先進制造業。按照適度超前的原則,提前謀劃工業領域“碳達峰、碳中和”,加快培育綠色制造產業體系,推動制造業向高端化、綠色化、低碳化方向發展。豐富“綠色能源牌”內涵外延,合理發展風電、太陽能光伏發電等新能源,大力發展“綠色能源+制造”產業,依托硅晶產業園、新能源新材料產業園、硅化工產業園,大力推動綠色硅光伏、新能源電池、綠色鋁深加工、煤化工和稀貴液態金屬新材料4個綠色制造基地建設,打造世界“光伏之都”,建設世界一流硅精深加工產業基地。

二是以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為抓手,重塑曲靖支柱產業新優勢。推動以焦化為主的煤化工、鋼鐵等傳統產業提質增效,加快鋁業制造園建設,全力推動補鏈強鏈,發展壯大綠色水電鋁產業集群、不鏽鋼全產業鏈,努力把曲靖鉛、鋅、鍺、不鏽鋼打造成國內知名產品,促進曲靖冶金煤化工產業高質量發展。積極爭取石油煉化一體化項目落戶曲靖。建設“數字煙草”,提升煙葉復烤和卷煙加工質量。發揮規模、品種和質量優勢,主動爭取一批配套企業落戶曲靖,完善煙草產業鏈,把曲靖打造成為行業第一優質煙葉生產車間,卷煙加工水平走在全國前列。

三是以承接產業轉移為依托,加快構建現代工業產業體系。搶抓國家加快促進產業在國內有序轉移、優化區域產業鏈布局機遇,加強與東部地區的對接,重點引進勞動力需求較為集中的輕工業制造、醫療器械制造、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制造、重型機械及風能設備制造、新型智能裝備制造等勞動密集型先進制造企業,不斷豐富和完善全市工業體系。大力實施產業園區三年行動計劃,堅持“一個縣(市、區)一個方案”“一個產業一個方案”,著力提升園區承載能力,創新園區發展模式,高水平打造承接產業轉移載體。(唐鵬)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