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市5.6公裡道路裝上“智慧護欄”

2021年01月11日08:44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安寧市5.6公裡道路裝上“智慧護欄”

  智慧燈箱可同步顯示紅綠燈和信號燈指向,方便后車掌握信號燈情況。記者趙偉攝

  在安寧市珍泉路與大屯路交叉路口,市民羅立美的車停在離路口還有30多米處,但由於跟在一輛大貨車后,其視線被遮擋,看不見信號燈。羅立美不慌不忙,向左看了一眼護欄燈箱上顯示的信號,待左轉信號燈由紅變綠,就跟在大貨車后左轉通過路口……

  信號燈怎麼會出現在護欄上?原來,這是安寧市公安局交警大隊為規范城市交通秩序、優化道路交通環境,對交通隔離護欄實施標准化智能改造,在全國首創的“智慧護欄”。

  往年,曾有市民到安寧市公安局交警大隊交通違法處理大廳處理違法時提出異議:“前面的大車擋住了我的視線,我也不是故意闖紅燈的!”

  “從法律上來說,機動車駕駛人本來就應該保持安全駕駛距離,視線被遮擋並不能成為違法的理由,但這個問題也確實需要解決。”安寧市公安局交警大隊相關負責人說。

  那麼,能否通過在道路護欄上設置指示燈箱來解決這個問題呢?

  帶著這個問題,安寧市交警部門通過現場研究和勘察,對安寧城區部分輕質通用交通隔離護欄進行提升改造:相鄰的兩個護欄之間用鋼筋加固,廣告牌設置在燈箱內,大小統一,夜間同樣清晰可見,更加整齊、美觀和穩固﹔臨近人行橫道處設置了橙色燈帶,提醒過往車輛注意行人、減速慢行﹔接近路口40米左右,每隔8米就設置了一個燈箱,4個燈箱均與行駛方向的路口信號燈控制機相連,可同步顯示紅綠燈和信號燈指向,方便后車掌握信號燈情況﹔若是有人翻越護欄,有一定幅度的晃動時,最近的一個燈箱還會發出語音警示。

  安寧市公安局交警大隊民警劉磊指著路口的“智慧護欄”介紹,路口設置了護欄“漸變段”,護欄高度由1.1米降到0.8米,就是為了給駕駛人更好的視野。他們從每一個小細節入手,方便市民出行,減少交通違法。

  “以前,遇到大貨車、公交車遮擋視線時,都隻能等大車走遠,或者讓坐在副駕駛位置的朋友看一眼信號燈。現在,看‘智慧護欄’就行,很方便!”採訪中,很多市民如此說。

  目前,安寧已在珍泉路、大屯路、連然街西段、百花路、昆鋼建設路改造安裝了1238套“智慧護欄”,共5.6公裡。改造后的“智慧護欄”不僅有隔離作用,燈箱的公益廣告方便更換,還融入經濟、文化元素,讓護欄成為城市文化的載體,與環境和諧一體。

  “智慧護欄”是安寧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全新“利器”,將不斷完善,逐步推廣。下一步,“智慧護欄”還將在靠近路口的燈箱上增加信號燈“讀秒”功能,進一步提升護欄的運用效能。(記者唐麗報道)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