釘在屬於他們的“陣地”上

2021年01月10日10:1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守點、守線、守夜……這是在雲南八千裡邊境線的1300多個“哨位”上,一群“藏青藍”真實的生活寫照。他們用忠誠和信念,釘在屬於他們的“陣地”上,筑起一道堅不可摧的“雲嶺雄關”。

從紅河谷地到高黎貢山,從滇池岸邊到瀾滄江畔,在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來臨之際,本網來到雲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探尋他們的“陣地”,聆聽他們的故事。

勐卡邊境派出所建在山頂的臨時執勤點。(李紹剛 攝)

“微型堡壘”——“吼”出來的邊境執勤點

隆冬時節,邊境深夜,一盞探照燈不時刺破黑暗,一聲聲嘶吼不斷震動邊關。

“啊……啊……啊……”普洱邊境管理支隊勐卡邊境派出所5名民(輔)警正氣沉丹田,雙手作喇叭狀,向著邊境線連續嘶吼,吼聲在山河間回響,他們通過這樣的方式震懾妨害國(邊)境管理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

“這個執勤點是‘吼’出來的。”民警楊燦華說,執勤點海拔1900多米,寒冬夜巡時,通常會吼兩聲來熱身提神。

勐卡邊境派出所毗鄰中緬邊境,無天然屏障,小道、便道眾多,該所通常採取技防遠程監控、抵邊巡邏和蹲守的方式管控邊境、防控疫情。

2020年5月13日,該所查獲3名從其他便道非法入境的人員,在詢問時得知,他們原本想在深夜從這邊的便道非法入境,但聽到吼聲后就繞道而行了。

民警覺得吼聲對於震懾妨害邊境管理秩序的違法犯罪人員有奇效,便在視野空曠的茶山頂上用石棉瓦建蓋了一個臨時執勤點,插上黨旗、裝上太陽能探照燈,一個距離邊境線150米、視野輻射4.6公裡邊境線的“微型堡壘”拔地而起。

“以前山腳這幾條便道經常發生偷渡、走私行為,現在幾乎沒有了。”執勤點設立后,該所派警力全天候駐守,白天利用望遠鏡、夜晚通過探照燈時刻觀察邊境情況。同時與警務室的技防監控設施聯動,與山腳下另外3個執勤點遙相呼應,形成聯動管控格局,有效震懾了違法犯罪分子。

雖然執勤點條件艱苦、環境惡劣,但堅守在這裡的民(輔)警從不喊苦喊累。他們說:“能守護祖國的一方山河,很自豪。”

章奎警務室民警開展邊境巡邏。(方興祥 攝)

“雲上哨位”——海拔3150米的執勤點

陽光高照、寒風凜冽、白雲翻滾。1月8日,怒江邊境管理支隊魯掌邊境派出所風雪丫口執勤點8名民(輔)警正面向風雪丫口,高舉右手,用鏗鏘的誓言,向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獻禮。

風雪丫口位於怒江州高黎貢山,海拔3150米,常年濃霧緊鎖,年日照不足1000小時,每年有近6個月大雪封山期。風雪丫口執勤點便設立於此,由魯掌邊境派出所派人常年駐守,主要擔負著打擊走私偷渡、查車驗証、搶險救災和機動增援等任務。

“一名高齡孕婦坐車外出就醫,被困在雪山上。”2020年2月12日,警民工作群一條信息牽動著風雪丫口執勤點民警的心。

由於報警信息模糊,民警隻能地毯式搜尋。終於在半小時后發現被困車輛,轉移群眾、清除積雪、疏通道路,僅1個小時便將車輛從雪堆裡推出來,為孕婦送醫治療爭取了寶貴時間。

“下雪天,部分游客不了解路況,來往車輛極易被困。”民警高浩說,遇到緊急情況,執勤點都是最先接到求助信息,一天下來救援40多輛車、清除道路積雪10多公裡是常態。

庚子年春,戰“疫”打響。作為從怒江境內到達片馬口岸出入境的重要通道,風雪丫口執勤點面臨著新的挑戰。

“我是老黨員,更要帶頭上。”“我年輕,我去吧。”……當得知要增強風雪丫口執勤警力時,民警爭先恐后報名。作為第一批增援民警楊春文說:“雖然這裡條件艱苦,氣候惡劣,但守護邊境、防控疫情,我們不敢有一絲懈怠。”

看,在平均海拔3000米的巡邏道上,一群“橄欖綠”正闊步前行﹔看,在海拔3150米的“哨位”上,一群“守邊人”正矗立於風雪丫口,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守好每寸土地、每個路口”的錚錚誓言。

風雪丫口執勤點民警正在進行重溫入警誓詞活動。(楊斌 攝)

“邊境哨兵”——緊靠界樁的警務室

“長橋懸,凌霧亂。江水滾滾,晨光襲河畔。風起長空催墜片,卷入雲端,極目難尋見。”這是臨滄邊境管理支隊勐捧邊境派出所章奎警務室的晨霧景象。

章奎警務室坐落於白虎山間,虎視怒江,緊靠中緬108、109號界樁,於2020年3月份建成后,便由勐捧邊境派出所派出民警駐守。

“95后”民警李石明是第一批入駐的,他話雖不多,但堅韌的氣質卻難以掩藏。隨著境外疫情暴發加劇,邊境管控任務加重,在章奎抵邊警務后勤配套設施還未全部建成的情況下,李石明主動申請帶著7名輔警提前進駐警務室,8人分成兩組每天對106至110號界樁24公裡的邊境線進行巡邏管控。

“剛開始設施不齊全,斷水斷電是常態,基本靠埋鍋造飯、爬山挑泉水來保障。現在后勤保障已得到很大改善,由於警務室深處大山,斷水斷電斷網等情況仍時有發生,但隻有釘在這塊‘陣地’上,才能讓群眾安心、祖國安穩。”李石明說。

繳獲冰毒7.968公斤,抓獲吸毒人員19人,為群眾辦理各類戶籍業務300余次……入駐僅9個月,章奎抵邊警務室已成為邊境一道堅固的哨位,成為邊民倍感親切的“警察之家”。

1月9日,是章奎抵邊警務室民警例行巡邏的日子,一行8人沿著邊防巡邏路向東北方向前行,歷時近2小時,巡邏組抵達中緬109界樁前,望著神聖的界樁,李石明帶著民(輔)警庄嚴地舉起右手……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鏗鏘誓言響徹雲霄。李石明說:“我們要用自己的“儀式感”,致敬屬於我們的節日——中國人民警察節!”( 程浩、謝麗勛、楊佳林)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