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予波:對標對表 接續奮斗 實干興省 奮力求進

2021年01月09日08:42  來源:雲南日報
 

1月8日,第十三屆雲南省人民政府召開第七次全體會議,討論修改雲南省“十四五”規劃綱要和政府工作報告。代省長王予波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對標對表黨中央決策部署,緊緊圍繞省委十屆十一次全會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堅持實干興省,大抓發展、大抓經濟、大抓產業、大抓工業、大抓項目,努力把政府各項工作做得更好,奮力開創雲南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會議指出,“十三五”時期是雲南省發展史上很不平凡的五年,是雲南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的五年。回顧這五年,奮斗的歷程充滿艱辛,取得的成就令人鼓舞,積累的經驗彌足珍貴。我們深刻體會到,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必須把牢政治方向、做到“兩個維護”,必須堅定制度自信、發揮制度優勢,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必須堅持人民至上、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接續奮斗、激發奮進新時代的力量。面向未來, 我們必須保持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盡心竭力把雲南的事情辦好,全心全意為各族群眾謀幸福。

會議強調,要堅持從講政治的高度做經濟工作,加強黨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領導,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做到聞令而動、令行禁止,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一要揚優勢,在融入新發展格局中邁好步。以科技創新為關鍵,以增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為基礎,以擴大內需為重要支撐,以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為有效路徑,把准發力點和突破口,努力成為“大循環、雙循環”的戰略鏈接點和重要支撐點。二要抓發展,努力改變欠發達的基本省情。堅持發展第一要務,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把抓發展體現在高質量完成目標任務、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夯實發展基礎上,在穩的基礎和前提下奮力求進。三要補短板,大力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聚焦經濟社會發展的要害短板,抓好興產業、強企業、促就業,加強城鎮規劃建設和治理能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教育人、培養人、服務人、提升人、凝聚人。四要抓統籌,堅持系統思維推進各項工作。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既要思考戰略、也要研究戰術,既要把握方向、也要謀實方案、注意方法,自覺把經濟發展與生態環保、安全生產、風險防范、民生改善一體謀劃、一體推進。五要爭先進,在艱苦奮斗中勇創一流業績。解放思想、把握規律,加強學習、提升能力,勇立潮頭、奮勇爭先,確保各項工作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年年有進步。

會議要求,要以對雲南發展高度負責、對全省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帶著使命、帶著感情把綱要和報告修改好、完善好,把未來五年發展謀劃好、設計好,統一思想、明確目標,凝聚共識、鼓舞斗志,推動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要認真做好省“兩會”服務保障工作,虛心聽取、及時研究答復代表、委員提出的意見建議,確保省“兩會”順利召開、圓滿成功。

宗國英主持會議,王顯剛、董華、陳舜、任軍號、和良輝、李瑪琳、劉洪建、邱江、張治禮、楊杰出席。會議進行了分組討論。(記者 陳曉波 張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