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強化"做好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

2021年01月09日09:5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當前,雲南省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如何確保高質量、高標准做好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筆者認為,要不折不扣落實政策要求,堅持正確導向,從實際出發,認真打算、認真謀劃、認真部署,積極採取有效措施,才能確保各項部署落實到位,深入扎實做好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高質量推行“一肩挑”。

強化輿論宣傳,營造濃厚氛圍。積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村民代表正確對待組織意圖和群眾意願,做黨的意志的宣傳者、執行者﹔教育廣大群眾講民主、講法制,看大局、看長遠,堅決抵制各種不正之風,讓群眾真正認識到選出一個好的班子、一名好的村干部,就是一面旗幟、一個導向,就能為村集體經濟的發展理清路子,就能為群眾謀福利、帶富一村人﹔通過舉辦專題培訓班,利用農村小喇叭、村務公開欄、標語、宣傳單等形式,在黨員群眾中宣傳上級關於換屆工作的紀律要求和法律法規、政策要求等,切實把換屆工作的目的意義講清楚,使廣大黨員群眾對換屆選舉有一個全面系統的了解,擴大黨員群眾對換屆的知曉度。

強化群眾觀念,增強主體意識。尊重群眾的主體地位,廣泛聽取群眾意見,擴大識人視野,拓寬選人渠道,廣開進賢之路,讓群眾依法自主選擇當家人,把黨委意圖與群眾意願有機融合﹔充分發揚民主,把廣大黨員、群眾的民主意識、民主要求引導好、保護好,牢固樹立民主執政觀念、群眾觀念,堅持走黨的群眾路線,相信和依靠群眾,保証群眾依法行使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讓換屆程序公開、公正、透明,依法需公開的有關內容、環節都要向黨員群眾公開,調動和保護群眾參與選舉、支持選舉、依法選舉的積極性。

強化責任意識,保持工作定力。對村“兩委”換屆工作時刻保持一種“新鮮感”,主動加強業務學習,把政策要點吃透、把操作程序弄通、把細節關鍵抓實,重點把握“四有四帶”“四強四好”“九不能”“六不宜”“一升一降”“四必談”等政策要求,為做好換屆工作提升政策自信和工作底氣﹔時刻保持高度亢奮的精神狀態和清醒的頭腦意識,做好應對困難和難題的准備,蓄聚應付瞬息萬變的力量,妥善有效處置換屆選舉過程中的突發事件﹔相信方法總比困難多,換屆選舉工作並非一朝一夕之事,而是一大批工作人員投入了大量的時間、精力精心謀劃籌備的,各級黨組織要相信黨和組織的力量,以自信、積極的工作態度做好村“兩委”換屆工作。

強化組織領導,確保扎實推進。嚴格落實換屆工作主體責任,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換屆選舉工作全過程,壓緊壓實工作責任,牢牢把握換屆選舉工作的主動權﹔黨委班子成員要帶頭落實第一責任人責任,全程參與,主持研究工作方案、風險防控等重點事項,及時掌握換屆選舉的動向,抓實抓細村級換屆各項工作﹔各級黨組織要凝心聚力,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形成共同做好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的強大合力,有針對性地、以群眾能接受的方式把黨的聲音傳遞給群眾,引導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

強化風險防控,嚴格程序步驟。嚴格按照規定程序,做實做細每個環節的工作,確保換屆選舉環節不少、程序不減,環環相扣、有序推進﹔規范操作行為,在候選人提名、候選人審查把關、村民代表推選、村民選舉委員會推選、選民登記、選舉辦法制定、委托投票規范、候選人公開競職、選舉投票組織等關鍵環節,嚴格依法依規操作﹔一步一個腳印,凡法律法規規定的程序都嚴格遵守,一步都不能少,確保換屆選舉程序的合法性和選舉結果的有效性。

強化紀律約束,換出風清氣正。加強對換屆紀律的宣傳學習,使換屆選舉工作紀律家喻戶曉,引導黨員群眾自覺遵守換屆紀律﹔加強警示教育,通過入戶座談、集中開會、專門教育、以案說法等方式,將拉票賄選的嚴重后果,說情打招呼的利害關系講給黨員群眾聽,提早預防、提前點撥﹔加強換屆紀律執行情況的督查檢查,對侵犯群眾利益、違反換屆紀律的情況要嚴肅處理,絕不姑息,堅持做到有報必核、有案必查、有責必追、違法必究,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工作氛圍。(趙左書)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