峽谷裡那盞燈(感人肺腑的中國故事⑤)

本報記者 徐元鋒

2021年01月08日09: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縣檔案館裡,擺著她四十多項榮譽,不少是國家級的。熟悉她的人知道,她一沒家庭,二沒財產,三沒有健康的身體。 這位63歲的“老太太”叫張桂梅,是雲南麗江華坪女子高中校長,華坪縣兒童福利院院長。

為什麼要辦免費女高?張老師講了兩個故事。

華坪兒童福利院有個男孩,媽媽生他時大出血。婆婆說這不吉利,至死沒讓她見丈夫一面。此后丈夫變了,沉默寡言,借酒消愁。沒過幾年,這個男人犁田時,死在田裡。兩個月后,老人去世,留下小男孩成了孤兒。

福利院裡還有個孩子。母親在昆明第三監獄關著,她和哥哥合謀殺死了丈夫。丈夫長期家暴,酗酒成性。主要是窮。一次孩子過生日,她擅自買了個拳頭大的蛋糕,丈夫為此抱怨,大打出手。實在受夠了,她走了極端。

張老師說,貧窮帶來的低素質,千百年來在山裡往復循環。要想根本上解決,唯有提高人的素質。

對於貧窮和苦難,張老師有著深深的體會:她老家在黑龍江,幼年喪母,青年喪父,隨姐姐支邊雲南。中年喪夫之后,1997年4月,又查出了子宮肌瘤……

她想到了死,但心裡到底放不下華坪縣民族中學艱苦求學的孩子們。她把診斷書藏了起來,又回來了。7月份送走畢業班,去昆明做手術,取出重兩公斤的腫瘤。縣裡開婦代會,為她捐款,不少姐妹們哭著掏光了口袋,有的一分路費沒留。

張老師說,人在難處最知暖,華坪給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豁出命也要報答。2001年,華坪縣兒童之家成立,其實就是一家孤兒院。資助方點名請她任院長。她沒有推脫。經費最緊張時,她領著孩子們上街賣鞋子賣花。

2002年,她籌劃辦一所女子高中。之后,瘋了一樣四處化緣,頭5年共要來兩萬多元。期間她被人放狗咬,被吐口水罵是騙子……沒想到,2008年,女高居然辦起來了!

學生絕大多數來自華坪和附近寧蒗、永勝、玉龍的高山峽谷,都是深度貧困縣,傈僳族、彝族、苗族等居多。山裡女孩子願意來讀,女高不會拒之門外。2008年第一撥學生,四成多是降分錄取,現在也差不多。但華坪女子高中連續9年高考綜合上線100%,綜合排名一直是麗江第一。12年過去,她把1645名山裡女孩送進大學,絕大多數是貧困生。

聽起來,一切有些不可思議!

馬海老師講了一個“峽谷的燈盞”的故事:

2009年秋,馬海陪張老師去永勝縣光華鄉家訪,晚上7點還有個傈僳族學生家沒到。到那有兩條路,一條翻山過去兩個小時,一條坐拖拉機沿河床顛簸,40分鐘到。怕把張老師顛散架,馬海他們乘老鄉的拖拉機進去。天色將黑,張老師提一盞電瓶燈站在峽谷口送他們。

馬海家訪完,一路顛回來已是后半夜。他一出峽谷口,發現那盞電瓶燈竟然還在。張老師擔心他們安全,提著那盞燈站在原處,等了五六個小時。那一刻,秋水長流,星斗滿天。

雖已過去多年,馬海說,那峽谷的燈盞還亮在心裡。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