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滇池“十年禁漁”:官渡取締自發魚市場

2021年01月08日08:5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8月,滇池流域重點水域“十年禁漁”全面啟動。昆明市官渡區六甲街道加大對外海偷漁的打擊力度,用實際行動和過硬成效打贏滇池禁捕退捕攻堅戰。

截至目前,六甲街道已開展野生魚市場及河道偷漁野釣集中整治行動3次,發起禁漁宣傳活動4次,為自發市場、周邊居民及餐館發放《禁漁告知書》200余份。2021年1月7日凌晨3:00,六甲街道聯合官渡區公安分局、市場監管局、城管局、農業農村局、水務局等部門,再次出擊對轄區新河村橋頭自發魚市場進行清理整治。

新河村橋頭魚市場位於福保路大清河邊,由周邊漁民自發形成,存續時間較長。每天凌晨三點開始出售來自滇池及其他渠道的水產品,常駐攤位30余個,日交易量約4.6噸。行動當天,按照城管隊員10人、區級相關職能部門1人、民警1人及機動人員若干人的方式分為10個行動小組,共出動工作人員200余人。行動小組對自發市場中的售賣人員及車輛進行登記,並發放宣傳材料,勸導教育買賣雙方遵守滇池“十年禁漁”相關規定,有序離場。本次行動,依法文明取締自發水產攤位30余個,登記車輛20余輛。

據現場確認,市場所售魚大部分為外省運至,經周邊市場轉運,無滇池野生魚,40名售賣人員經規勸教育平穩清攤,大多售賣人員表示今后將到正規農貿市場進行售賣。通過整治清理,新河村橋頭衛生環境、公共秩序和消防、交通安全有效改善,滇池水治理及生態文明保護宣傳進一步深化,為滇池外海偷漁違釣人員敲響警鐘。

為保障本次魚市場清理整治行動常抓長效,在后續工作中,官渡區綜合執法大隊六甲中隊及六甲派出所將加大值守力度,加強該地段巡查,切實避免“一陣風”式整治,嚴防自發魚市場死灰復燃。

接下來,官渡區六甲街道將繼續保持高壓態勢,持續深化“清船”“清網”“清湖”“清濕”“清河”行動,重點抓好自發魚市場整治清理,推動“十年禁漁”目標任務在轄區不折不扣落實到位,繪好滇池“水美魚肥”的動人畫卷。(李姝諺 官渡區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