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學上進是干部成長的根本遵循

2021年01月08日16:0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是好干部的標准,是選拔任用干部的用人導向,是新時期干部的實踐准則和奮斗方向。我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不難發現好干部成長進步的過程中很明顯的特質就是好學上進,而且把好學上進的特質始終如一的遵循下去、堅持下去、保持下去。好學與上進是一個完整的有機體,好干部的成長進步並非是偶然,因為他們深知“一分耕耘,一分收獲。要收獲得好,必須耕耘得好”的道理。

好學是主動作為的內在表現,是個人修為修養的內涵。好學上進的干部總會抽出時間去學習、善於學習,不斷提高個人的理論水平,這是好學上進干部區別於他人的不同之處。學習一定要學到底,學習的最大敵人是不到“底”。這告訴我們,不光要學習,而且要學深悟透,堅持不懈地學到底。

干部成長進步的過程是不斷學習的過程,要有樹立終身學習的思想目標,要把“黑發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銘記在心,落實到實踐中。同時,好干部成長進步的過程中,不光是學習書本裡或者說理論上的東西,而且他們向領導學習、向典型學習、向身邊的同事請教學習、向基層人民群眾學習,這是一個好干部成長進步的根本遵循。

上進是好干部成長進步的一種進取精神和積極向上的心理狀態。上進心是干部成長進步過程中不滿足於現狀、要求進步、奮發向上、不甘落后、超越自我的精神追求。很多干部在成長進步的過程中,主動參加學習培訓,取得了律師資格証、會計師資格証、農技師資格証、心理咨詢師資格証等,有的還主動加入志願服務隊、突擊隊等活動。用現在比較流行的話語來講,上進對干部的要求就是銳意創新、開拓進取,干部成長進步的過程也是開拓進取的過程,更是干部成長進步過程中志當存高遠的思想追求。(魯信剛)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