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目!張桂梅喊學生的喇叭背后有這樣的故事

2021年01月07日12:18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資料圖 圖為2020高考期間)

“出來做操嘍姑娘們,快點再快點!排好隊,注意動作”……

冬日的華坪天朗氣清,山上依舊郁郁蔥蔥,縣城邊的女子高中裡喇叭聲響起。課間操時間到,隨著張桂梅催促的喇叭聲,身著紅色校服的同學們涌出教學樓,又迅速集中列隊——在“紅色娘子軍”的樂聲中做操,又跳經過改造的鬼步舞。

張桂梅從北京捧回“時代楷模”時間不久,身著黑色羽絨服的她神情嚴肅,羽絨服裡貼滿暖寶寶。這回成為“名人”后,她又拒絕了大量外出活動的邀請,一是身體不允許,另外她說:“我走了孩子們怎麼辦?”

張老師的喇叭是木蘭王牌的,白身綠頭,輕巧便攜,在辦公室、教學樓、宿舍樓和食堂一共放著四把。“拿一個喇叭走來走去不方便”,她解釋道。的確,記者見到張桂梅時她剛查課回來,扶著樓梯一級一級往下挪,能把自己送回辦公室就不錯了。

清晨五點半,她的喇叭一響,華坪女高就醒了﹔喇叭聲是課間操開始的指令﹔吃飯時,手機裡通過喇叭擴音傳出的紅歌響徹飯堂﹔深夜,張桂梅拿著喇叭站在宿舍樓下催孩子們睡覺。隻要張桂梅在,喇叭就閑不住。

張桂梅近照。(人民網 劉怡 攝)

聽不到張桂梅的喇叭聲,張紅瓊老師心裡會空落落的。張紅瓊是女高元老,受張桂梅一次演講感召,2008年建校時她正好師范畢業,就坐17個小時大巴車來投奔張桂梅。張紅瓊說,張老師“刀子嘴豆腐心”,她罵人挺凶,“罵完后你再屁顛屁顛去找她”,她肯定不計前嫌。記者問:“女高老師工作辛苦待遇一般,怎麼沒人走?”“怎麼沒人走!”她說:“今年就調走4個,不過各有各的現實困難。”張紅瓊心裡嘀咕:女高本來就缺老師,張桂梅還幫著老師調出去……如今女高45個教師的編制實際隻有39人,空編6個,等著有志的好老師加入。

早上的喇叭聲,有時也會吵醒教師宿舍裡的滿仕祺。1994年的滿仕祺剛考進女高一個多月,他本是一家央企的駐外員工,收入比現在高四五倍。滿仕祺說,眼前的張桂梅比新聞宣傳上的“有過之而無不及”,她把所有精力都給了學生。滿仕祺如今擔任兩個班的英語老師,一周5個早自習4個晚自習。不覺得累嗎?這個年輕人對張桂梅的喇叭聲也“情有獨鐘”,說:“喇叭就是老師和同學們的鬧鐘和強心針。”

2009年,華坪女高招生規模擴大,張桂梅發現光靠嗓子“吼不贏了”。她想裝套廣播大喇叭,一打聽花錢不少,就買個小喇叭自己吼。擴音喇叭自此成了張桂梅的隨身標配,這些年一共用壞了十幾個,喇叭也逐漸“進化”由重變輕,她身上的病卻從10多種增加到23種。體育老師譚艷華記得,有次做完課間操,沒聽見喇叭喊“結束”,大家四處看,才發現張桂梅暈倒在地上了。

高三級32班的譚雯,練就從喇叭聲裡聽出張桂梅是愉快還是煩躁的本領。她說:“如果校長心情不好,我們都繞著她走。”譚雯是從麗江轉來華坪女高的,爸爸是警察,家裡條件並不差。順便說一句,張老師對警察的子女一般都接受。因為叛逆,譚雯被送來女高“強制改造”。剛來她就驚嘆:怎麼會有這種校長!磨合了半年,張老師的一舉一動看在眼裡,她奇跡般地慢慢變懂事了。譚雯說:“我們私下也說她‘半夜雞叫’,但我們不許別人說她不好,她日夜守護著我們,我們也會守護她……”

如今女高日子寬裕了,張桂梅也不願裝廣播大喇叭了。她說:“反正還能吼,等哪天吼也吼不動了再說。”

張桂梅近照。(人民網 劉怡 攝)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