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羅次溫泉完成環境整改 涉水經營戶復營

程浩

2021年01月07日09:2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羅次溫泉片區一角。(李玲玲 攝)

本網曾於2019年6月28日刊發過題為《雲南羅次溫泉 陣痛中期待破繭》的調查報道,講述位於雲南省楚雄州祿豐縣碧城鎮的羅次溫泉片區因無序開採導致水位下降、水溫降低、河道污染,在2018年中央第六環保督察組進駐雲南開展環保督察“回頭看”后,當地政府部門加大力度整改的新聞事件。

距上次報道一年半時間,本網近日再次前往羅次溫泉片區看到,當地多數溫泉經營戶已恢復營業,街上再現熙熙攘攘景象。碧城鎮政府給出的書面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12月30日,羅次溫泉已完成環境問題整改任務,驗收合格的69戶溫泉經營戶恢復營業。

羅次溫泉片區一角。(人民網 程浩 攝)

繁榮背后 地熱水資源被過度開採

羅次溫泉位於碧城鎮洪流村委會溫泉村,涵蓋3個村民小組,144戶632人。這裡自古遠近聞名,史料記載,早在1000多年前,溫泉村一帶已有豐富的溫泉涌出,每年春節前后,祿豐、富民、祿勸、武定等縣的各族群眾扶老攜幼前來沐浴,相沿至今。

2003年前后,隨著鄉村旅游發展,羅次溫泉的開發蓬勃興起,距離雲南省會昆明僅一小時車程的區位優勢讓游客紛至沓來。根據統計,到2018年6月,羅次溫泉注冊登記涉水經營戶98戶,實際經營戶84戶。旅游旺季,這裡每天游客接待量達1萬多人。

伴隨酒店數量增加的是,地熱水資源被掠奪式開採。到2019年3月1日前,熱水井水位已下降至48米。也就是說,打井要打到地下48米處才會有地熱水冒出。祿豐縣、碧城鎮政府相關部門多次對羅次溫泉進行整改,但收效甚微。

2018年,中央第六環保督察組進駐雲南,開展環保督察“回頭看”,羅次溫泉存在的問題被關注。當年7月,當地黨委政府開始大刀闊斧地對這裡進行整改。此后,羅次溫泉片區84家涉水經營戶停業整改,原本人流如織的羅次溫泉,一夜間冷清許多。

羅次溫泉片區一角。(人民網 程浩 攝)

整改效果明顯 水位上升46.6米

整改,拆臨拆違是第一步。近年來,當地黨委政府前后組織開展拆違拆臨行動5次,拆除違法建筑98戶3350平方米﹔開展溫泉片區違法用地清理,查實違法用地71宗﹔對村民私自建成的91口機井進行封堵,拆除非法打井設備10套。

違法建筑被拆除后,當地建強基礎設施,推進冷熱水供水工程建設,即熱水管網工程和自來水入戶工程。碧城鎮黨委書記劉海東介紹,當地對冷熱水工程採取集中統一供水模式,其中自來水入戶工程總投資320萬元,新建成一個300立方米的蓄水池,整個溫泉區域冷水全部使用自來水﹔地熱水集中供給工程總投資800萬元,在取水點新建200立方米的蓄水池,同時新建1200立方米的供水池,日供水量5000立方米,從源頭上避免經營戶私自打井取水。

如何確保地熱水資源不被浪費?“地熱水供應中,我們安裝計量水表后接入各經營戶。”劉海東說。

污染問題同樣不容輕視。當地一家排水公司投資1200萬元,新建污水處理廠,近期日處理能力1750立方米,遠期日處理能力達5000立方米。目前該廠已投入試運營。

各經營戶則自行建設三級隔油沉澱池,實現雨污分流,產生的污水並網后集中到污水處理廠處理,達標后排放。目前,片區已建成並驗收合格三級隔油沉澱池65戶。

同時,當地落實“門前五包”和“街道街長”責任制,生活垃圾由羅次溫泉鄉村旅游發展協會統一收取各經營戶垃圾清運費,委托專人收集后運輸到垃圾填埋場集中統一處理。並落實“河長制”,每月對穿村而過的大西河進行清理。

各種整改措施下,地熱水取水點水位由整改前的48米回升至1.4米,水位上升了46.6米,水溫穩定在52.5℃,水溫比整改前升高了9℃。與此同時,各經營戶自行整改也達到整改要求。

此后,經相關部門層層查驗審批,驗收合格的69戶溫泉經營戶陸續恢復營業。

羅次溫泉片區一角。(李玲玲 攝)

完善基礎設施 提升競爭力和吸引力

2021年元旦,羅次溫泉片區,200多畝的區域內,大大小小的溫泉酒店開門迎客,街上人來人往。詢問一家名為浩龍溫泉的酒店,“客房需要提前一周預定,不然訂不到。”酒店工作人員說。

對羅次溫泉片區之后發展,劉海東介紹,目前,羅次溫泉小鎮一期建設項目前期工作正有序開展,已注冊成立項目建設運營公司,完成小鎮一期項目的立項申請、批復、地形勘測、概念性規劃審查等工作。

同時,在規劃指導下,當地成立了由鎮政府、派出所、市場監督管理所等部門組成的羅次溫泉經營秩序專項治理暨污染防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綜合執法點,安排專班常駐羅次溫泉,加強日常監督管理。

看得出,羅次溫泉經營秩序專項治理暨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但,問題依然不少。

“基礎設施尚不完善是主要問題。”劉海東說,比如,片區部分破損嚴重的道路未得到全面修復、農貿市場配套設施薄弱、州級文物保護單位老官塘年久失修,嚴重影響村容村貌,給游客造成不良印象。與此同時,部分經營戶意識淡薄,亂擺亂停行為時有發生,旅游旺季交通容易阻塞。

接下來,“我們將爭取項目資金,完善基礎設施,提升羅次溫泉的競爭力和吸引力,同時健全完善經營秩序管理長效機制,讓監督管理常態化。”劉海東說,同時,當地還將根據規劃,依托便捷的交通區位,以南詔歷史文化為基礎,把羅次溫泉建設成為南詔田園康養溫泉民宿小鎮,形成雲南首批綜合性多功能溫泉度假勝地。

(責編:徐前、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