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海、不沿邊,農業生產瞄准高質高效

通海蔬菜 遠銷海外(“十三五”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新亮點)

本報記者 張 帆 李茂穎

2021年01月07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通海蔬菜 遠銷海外(“十三五”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新亮點)

冬日沃野,杞麓湖畔生機勃勃,平整連片的菜地一望無際。在雲南省通海縣秀山街道種植區,筆直的田埂將田野劃分出縱橫交錯的格子,格子裡種滿了品種各異、色澤鮮潤的蔬菜,宛若一塊塊調色板。

秀山街道大樹社區人均僅五分田,村民們都是精耕細作種菜的好手。

“在我們這兒,家家戶戶都種菜。”大樹社區黨總支書記趙思旺一臉自豪,“這幾年,我們把菜賣到了泰國、越南,最遠出口到了中東。”

通海是雲南省知名蔬菜生產基地和集散地,近年來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盡管不靠海、不沿邊,通海蔬菜產量36%銷往國外。2020年,全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預計達19615元,較2015年增加6980元,年均增長9.2%。

蔬菜遠銷海外,靠什麼?“品質好。”趙思旺答道。

大樹社區1998年開始推廣種植蔬菜,到2016年前后,趙思旺和村民們都有一個共同感受:靠傳統生產方式,蔬菜產業難以突破發展的“天花板”﹔要打開發展新空間,必須瞄准高質高效發力。

走進大樹社區蔬菜種植區,黃色的粘虫板、錯落有致的太陽能滅虫燈頗為醒目。再仔細看,地裡還有最新安裝的噴灌設備。

“近年來,基礎設施在不斷完善,綠色種植、科技種植讓我們的蔬菜品質更好,這是我們的核心競爭力。”趙思旺指著地裡整齊的蔬菜說,“我們這兒種菜,從品種選定、有機肥提供,到栽種的行距、株距,都有統一的標准和技術指導。”

在通海縣原態蔬菜專業合作社種植基地,菜農們科技種菜更上一層樓。氣象監測及預報服務、土壤環境數據監測及分析……菜農程秀玲打開手機,基地裡蔬菜的生長環境數據一目了然。

2019年,程秀玲加入了原態蔬菜專業合作社。在這裡,她第一次接觸到了智能水肥一體機,用上了蔬菜溫濕度和視頻監控系統。“加入合作社,統一技術標准、統一市場銷售,減少了我們菜農的后顧之憂。”程秀玲說。

原態蔬菜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何來介紹,2020年5月,通海建成農業物聯網,原態蔬菜專業合作社實現了蔬菜生產智能化,農產品追溯更為全面、精准。“以后,消費者也能通過手機察看蔬菜的生長情況,實現生產全過程可視化追溯。”

種得好,更要賣得好。

通海高原農產品有限公司的蘿卜絲加工車間裡,工人們正在對蘿卜絲進行分揀,這些分揀好的蘿卜絲經過包裝后將出口到韓國、日本等國家。

別小看這普通的蘿卜絲加工,作為公司的拳頭產品,一年出口額就達800萬美元。“蘿卜一公斤最多賣6角錢,經過十幾個加工環節以后,最少能值3元。”通海高原農產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楊衛說。

2019年7月,通海高原農產品有限公司的蘿卜絲和甘藍等蔬菜,第一次通過鐵路運往深圳,再通過海港碼頭運往國外。“從‘棉被車’到專業的公路冷鏈,再到嘗試鐵路冷鏈,運輸方式越來越先進、便捷,通海這個‘大菜園’的菜一定能走得更遠。”楊衛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7日 第 01 版)

(責編:徐前、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