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力量助力冬早蔬菜成“爆款”

2021年01月07日15:0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寒冬時節,萬物凋零,但在有著“冬早蔬菜之鄉”美譽的雲南省元謀“熱壩”卻是一片綠意盎然,廣袤的田野裡隨處可見農民忙碌的身影。在元謀縣蔬菜交易市場裡,一箱箱貼有“雲南·元謀”標識的冬早蔬菜正裝車運往全國各地。

每年的12 月以后,元謀縣能禹蔬菜產品交易中心就成為全縣最熱鬧的集散中心,位於該交易中心內的元謀某農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也進入了忙碌時期。“今年的冬早蔬菜交易量大,離不開稅收政策的支持。”該總經理楊起鴻表示,疫情對公司影響很大,但稅務部門一直主動對接需求,提供服務,累計減免的30多萬元稅費更是讓公司挺過了難關,在下半年的復工復產中企業還達成了銷售同比增加20%的預期目標。

“你看那邊一大片碼放整齊的集裝箱蔬菜就是馬上要運往粵港澳大灣區的,這是我們今年新增的一筆大訂單!很快我們還將建一座轄區內智能化最高的蔬菜交易中心,爭取能帶動周邊行業的發展!”楊起鴻激動地說。作為一家科技創新企業,90后的楊起鴻利用先進的標准化種植管理技術,大規模引進特種蔬菜在貧困山區套種推廣,每年為農戶代銷果蔬200多萬斤,為農戶創造收益近千萬元,農戶人均年收入增加近3000元,保障了周邊一大批農民的就業。

當地稅務部門配合當地發展“一縣一業”的戰略,充分發揮稅收職能作用,積極落實國家減稅降費政策和扶持農業發展政策,大力培育新興市場主體,全面助力企業發展,促進農民增收,為涉農企業注入更加強勁的發展動力,全力守護好百姓的“飯碗”。

黃樹林在元謀縣經營著一家專做蔬果代收的小公司,主要收購小番茄、青棗等,通過簡單分揀裝箱后發往廣東、廣西、安徽等地。像這樣規模小、數量多的“代收公司”在元謀縣很常見,也逐漸成為了當地特有的謀生行業。

“以前真是啥都不懂,就忙著搞外銷,對方企業要發票、要証照,要我們規范的東西越來越多,我圖省事兒就找了個人每月幫忙付費代辦,直到去年疫情讓我們萬般艱難,我才想起了稅務局發來的政策匯編,管理員還親自上門輔導,真是太方便了。”黃樹林笑著說。

據了解,為確保冬早蔬菜交易活躍期不受疫情影響,保障農戶、企業在“爆單”的關鍵時刻“不掉鏈子”,當地稅務部門及時整理了相關的涉農政策,增派“涉農小隊”,常駐蔬菜交易市場,“一企一策”一對一進行政策宣傳和業務輔導,為農戶答疑解惑,為商戶提供咨詢。此外,為平穩應對發票需求量高峰,當地稅務部門提前調研,逐戶了解發票需求量做好儲備,並且開通網上申請即領,保障企業能足量足額及時使用發票,積極為當地冬早蔬菜交易“掃清障礙”,截止到2020年底,元謀縣蔬菜種植實現產量70.5萬噸,產值18.9億元,真正成為了冬季交易市場上的“爆款”產品。(黃睿、黃銳麗、善從淙)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