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保山“十四五”規劃解讀:找准發展定位

2021年01月07日09:3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保山1月7日電 (曾智慧)1月6日,中共保山市委召開新聞發布會,邀請市委有關領導及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就中共保山市委四屆九次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保山市委關於制定保山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內容進行了解讀。

《建議》共分總論、分論、結尾三大板塊,由12個部分58條構成。既概括總結了保山“十三五”取得的豐碩成果、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還提出了“十四五”保山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目標、重點任務及到二〇三五年的遠景目標。

特點一:為保山發展找准了定位

《建議》深入分析保山在新發展階段所面臨的形勢挑戰和機遇,謀劃提出保山發展新定位,圍繞全面建設滇西輻射中心、滇西工業重鎮、滇西高原特色農業示范區、滇西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滇西數字經濟新高地,加快構建社會主義現代化保山新格局。

特點二:謀劃了保山發展新藍圖

《建議》把五大發展理念貫穿於保山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全過程,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的導向,以創新為第一動力、協調為內在要求、綠色為核心優勢、開放為最大機遇、共享為根本目的,提出高質量推進城市生態化、工業聚集化、農業規模化、旅游品牌化、發展數字化的發展戰略,謀劃保山發展新藍圖。

特點三:制定了保山發展新舉措

保山區位優勢突出、發展潛力巨大,《建議》提出要以“面向東南亞、面向印度洋、面向全世界”的開闊視野,緊盯國內國際兩種資源、兩個市場,不斷強化連接南亞東南亞雙循環的戰略紐帶作用,全面提升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能力。這既體現出保山在全國全省發展大局對自身定位的清晰認識,也體現出保山搶抓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機遇,並利用強大國內市場加快轉型發展、依托開放前沿門戶優勢加快開放發展的強大應變能力。

《建議》堅持立足滇西、協同區域、服務大局,對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作出方向性、戰略性安排,聚焦深度融入國內大循環、提升在雙循環中的嵌入度、促進消費提檔升級、不斷拓展投資空間,謀劃提出加強創新體系建設、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等舉措,構筑保山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責編:徐前、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