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十四五"規劃《建議》 保山打算這樣做

2021年01月07日09:3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保山1月7日電 (曾智慧)1月6日,中共保山市委召開新聞發布會,保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汶娟就如何貫徹落實《中共保山市委關於制定保山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工作要求進行了介紹。

發展思路要清晰

李汶娟介紹,理清發展思路,關鍵是要把握發展規律、認清發展差距、抓住發展機遇。當前,保山正面臨著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帶來的戰略性機遇,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簽署帶來的開放性機遇。這既是世界的發展機遇、中國的發展機遇,更是雲南的發展機遇、保山的發展機遇。

發展定位要准確

這次全會,保山市委明確提出了“高質量推進城市生態化、工業聚集化、農業規模化、旅游品牌化、發展數字化,全面建設滇西輻射中心、滇西工業重鎮、滇西高原特色農業示范區、滇西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滇西數字經濟新高地”的發展定位。

發展重點要聚焦

要在工業上聚焦,重點是把綠色硅材、工業大麻、石油煉化做成三個千億級產業。要在城市上聚焦,重點是爭創全國文明城市、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抓好智慧城市建設。要在農業上聚焦,重點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推進生豬、肉牛養殖加工銷售一體化發展。

發展任務要落實

落實必須求實,要緊盯問題抓落實、要轉變作風抓落實、要講求實效抓落實。去年,保山的經濟總量和投資總量突破“雙千億元”大關﹔今年,保山主要奮斗目標是GDP和投資分別增長9%和12%左右。全會要求各級各部門要緊緊圍繞這個目標,在真抓落實、善抓落實、狠抓落實上下功夫,把工作項目化、項目責任化、責任具體化,工作一項一項推進,項目一個一個突破,事情一件一件辦好,為“十四五”發展開好局、起好步、破好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