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兩年,全國最大長臂猿家庭中的小“天行”再次被拍到!

2021年01月06日09:01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時隔兩年,全國最大長臂猿家庭中的小“天行”再次被拍到!

雲南省盈江縣支那鄉

那裡有著德宏最高峰大娘山

也生活著一種特別的野生動物“天行”

本次拍攝到的母猿和小猿影像 朱邊勇 攝影

2020年12月底,一群攝影家在盈江縣支那鄉香柏村拍攝“全國最大長臂猿家庭”時,拍到了2年前還依偎在媽媽懷抱裡的乳白色小天行長臂猿,已經開始試著離開媽媽的懷抱自己覓食、玩耍的珍貴畫面,這隻小家伙滿2歲了。現今,它的毛色已經變成了黑色,從毛色上可以判定它是一個非常帥氣的“小伙兒”。當媽媽享受著日光浴的時候,它會頑皮地離開媽媽的懷抱,到附近覓食、玩耍。

2019年1月拍攝到的母猿和幼猿影像 朱邊勇 攝影

本次拍攝到的母猿和小猿影像 朱邊勇 攝影

2年前,為了拍攝這個小家伙,攝影家們蹲守了一個星期,面對鏡頭,在20米開外的母猿緊緊抱著小猿,而懵懂的小猿則好奇地打探著世界,不時從媽媽懷裡探出頭看鏡頭,偶爾伸手去玩弄身邊的樹枝。拍攝頭兩天,面對叢林裡突然出現的“陌生人”,母猿還是有些緊張,有意避開鏡頭。混了“臉熟”2天后,母猿才終於放下戒備,不慌不忙地在樹林裡“行走”,小猿緊緊地抱著媽媽。當母猿停下覓食時,小猿也悠閑地覓食、玩耍。

本次拍攝到的其他家庭成員影像 朱邊勇 攝影

本次拍攝到的其他家庭成員影像 朱邊勇 攝影

天行長臂猿是為世界瀕危、中國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是唯一一種中國科學家命名的類人猿。僅在我國和緬北地區有分布,其在我國境內的分布區域十分狹窄、種群數量極其稀少,主要分布在德宏州盈江縣大娘山片區和高黎貢山部分區域,國內種群數量不足150隻,盈江區域分布有84隻左右。據零碎的資料綜合分析,天行長臂猿在緬北的境況並不樂觀。

本次拍攝到的母猿和家庭成員影像 朱邊勇 攝影

本次拍攝到的全國最大天行長臂猿家庭影像 朱邊勇 攝影

在這隻小猿出生后,該家庭成員達到6隻,是目前國內已知最大種群的天行長臂猿家庭。經過攝影家們多次親身拍攝、計數以及對保護機構的統計數據、當地護林員計數情況加以整理,發現這個長臂猿大家庭的生活區域,目前已經發展到方圓幾公裡范圍內,至少生活著3個小家庭、總數不少於13隻天行長臂猿。“前不久,另外一隻母猿去和下面那群一起生活了,可能會有‘喜事’。”護林員余忠福笑著說。

本次拍攝到的母猿和小猿影像 朱邊勇 攝影

本次拍攝到的母猿和小猿影像 朱邊勇 攝影

本次拍攝,攝影家們還拍攝到了天行長臂猿在林間行走、飛躍、覓食、玩耍等珍貴鏡頭。(朱邊勇、張仁韜、尹以祜、尹以沛)

本次拍攝到的其他家庭成員影像 朱邊勇 攝影

本次拍攝到的其他家庭成員影像 朱邊勇 攝影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