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億元補助金保障失業困難群眾生活

2021年01月06日16:3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昆明西山發1.18億元補助金保障失業困難群眾生活。(周世興 攝)
昆明西山發1.18億元補助金保障失業困難群眾生活。(周世興 攝)

2020年,昆明市西山區推出務實有效管用措施,全面完成擴大失業保險保障范圍,發放失業補助金任務。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區共受理失業保險補助金申報15.3萬人次,審核通過3.79萬人次,發放補助金1.18億元,保障了失業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緩解了就業壓力,保持了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就業崗位不足、就業壓力增大的突出問題,西山區切實抓好失業困難群眾的基本民生和兜底保障,成立專項工作組,制定工作方案,多次召開專題工作會,加強失業保險補助金線上、線下申領審批業務培訓,精心組織業務經辦人熟悉政策,熟練掌握業務經辦流程,編印通俗易懂的資料,組織服務中心就業專干,在核實失業人員,面對面做好政策宣講,走進街道社區進行廣泛政策宣傳,同時利用西山區政務網和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擴大政策宣傳面,拓寬知曉率。

在落實失業補貼政策過程中,西山區運用大數據內部核查,簡化審批材料,方便群眾。針對每天前來就業服務窗口申領補助的失業人員與往年同期相比增加了三倍多、每天接待群眾達1600多人的實際,及時增加窗口服務工作人員,增設導辦服務台及咨詢人員,耐心解答群眾申報過程中存在的疑難問題。

此外,西山區還通過“社會保險公共服務”或登錄“就業彩雲南”平台,運用“互聯網+”拓展服務,使失業困難群眾足不出戶就可完成失業保險待遇及補助金申領。

據統計,2020年西山區線上線下共有15萬人次申報失業補助金,為既嚴把政策關,又及時審核,對網絡提交申領材料承諾5個法定工作日內反饋審核信息,採取白天8小時線下現場審核,晚上5小時線上審核,並一對一通過手機短信告知申請人審核結果,最大限度確保黨的惠民政策兌現到失業困難群眾手中。(周世興、畢正懷 西山區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