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景東:織密織牢愛衛攻堅網

2021年01月06日16:0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自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啟動以來,雲南省景東縣把網格化管理作為“硬核”舉措,織密織牢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攻堅網,構建“主要領導親自抓、全縣上下共同抓、網格細化具體抓”的工作格局,提升愛國衛生專項行動的組織力、引領力、服務力。

組織引領,構建網格作戰體系。景東縣第一時間成立愛國衛生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和組建專項行動指揮部,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擔任“雙組長”“雙指揮長”。城區實行縣委常委包片區、處級領導包網格、責任部門進網格的網格化作戰體系,8名縣委常委擔任片區長,39名處級領導擔任網格長,122個責任部門進駐網格。各鄉(鎮)、村實行“挂鄉包村”責任制,縣處級領導及各單位按脫貧攻堅“挂鄉包村”方案落實責任,縣人大常委會主任、縣政協主席、10名縣委常委、1名駐村扶貧工作隊總隊長包保13個鄉鎮,136家相關單位挂包幫扶166個村、6434名黨員干部進入網格開展工作,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面覆蓋、無縫對接的網格作戰體系,高效推進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高質量開展。

層層壓實,構建人人肩上有擔子的“網格責任”。各片區長對各自負責的片區以上率下,適時組織網格處級領導和網格單位,對各自片區的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工作進行大排查。縣級各分管領導抓好網格責任,服從安排,聽從調度,統籌帶領網格單位,抓好包保片區的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工作。鄉(鎮)、村對標對表農村人居環境提升三年行動方案要求,重點抓好公路沿線、農貿市場、公廁等場所清潔衛生工作。把市民引導動員到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中來,形成強大合力,決戰決勝專項行動。

多“網”融合,打好專項行動“組合拳”。將愛國衛生“七個專項行動”與創文、創衛、“廁所革命”、人居環境提升等工作“多網”融合。運用定期督查、隨機抽查、問題通報、責任倒追等手段,建立常態化督查和“回頭看”工作機制,加強工作督查和協調調度,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報。建立暗訪曝光制度,對縣城各街區及各鄉(鎮)重點區域進行暗訪拍攝,每周進行曝光。制定完善考核辦法及實施細則,嚴格兌現獎懲,高效高質推動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確保網格內每個問題都有人認領,有部門推進,每項工作都能夠及時見成效。(解明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