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師大溫暖4721名貧困學子心

2021年01月05日08:3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安徽師大溫暖4721名貧困學子心

2020年12月以來,安徽師范大學依托該校智慧思政大數據平台,組織開展了以一份營養改善計劃、一次空調電費補貼、一套保暖衣物和一系列成長幫扶為主要內容的“四個一·暖冬行動”,向4721名貧困學子發放各類資助資金337.72萬元,做到分層分類資助全覆蓋。

以營養改善計劃為例,該校先通過平台對兩萬余名在校學生進行消費數據跟蹤,識別出報名參加研究生入學考試和勤工助學的貧困學子名單,參照蕪湖市低保標准(630元/月)和學生相較上個月的消費下降幅度,共篩查出64名經濟困難學生為當月消費偏低群體。隨后,平台向他們的校園卡中及時充入生活補助金,讓考研的貧困學子在沖刺階段補充營養,讓參加勤工助學的貧困學子暫停兼職,安心復習。

安徽師范大學是安徽省教管服一體化智慧思政平台建設首批試點高校,從2020年7月至今,該校初步建成具有學校特色的智慧思政大數據平台,整合學校8個部門的11個應用系統,開發智慧資助、心理輔導、社團管理、學業管理、安全管理5個子模塊。

該校學生處學生資助管理中心主任項家春表示,平台統計出每天在食堂至少進餐兩次且消費水平明顯較低的學生信息,為了解學生實際情況提供支撐。“以往資助學生,大多按照名單來,存在不夠精准、不能動態調整等痛點,現在,除了借力平台,工作人員每個月都會隨機抽取受助學生進行情況核實,來驗証數據模型是否准確。”

連日來,平台還向特困生發放冬季空調電費補貼,向孤兒、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學生發放保暖衣物,向貧困生線上推送勵志課程等。(王海涵 王磊   楊穆龍)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