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丘北:“12345”開啟新征程

2021年01月05日14:2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日,從中共丘北縣委十三屆十一次全會上獲悉,“十四五”期間丘北縣經濟社會發展思路為:1個統領、2張名片、3個體系、4大產業、5項成果(簡稱12345),開啟丘北縣“十四五”發展新篇章。

1個統領

以鄉村振興統領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將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2張名片

擦亮“中國普者黑”名片:傳承中國普者黑旅游景區傳統民族文化,抓實普者黑旅游景區國家5A級創建鞏固工作。瞄准國際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四化”目標,落實“三個減法、一個加法”要求,以優化結構、提質增效為主線,以開發特色旅游產品、培養知名品牌為核心,抓項目建設,加快推進旅游業轉型升級。推進全域旅游發展,加快建設一批特色小鎮,一批主題公園,一批生態觀光廊道和慢行系統項目,一批接待服務設施,一批旅游商品項目。

擦亮“中國辣椒之鄉”名片:進一步挖掘丘北辣椒種植歷史文化,按照“大產業+新主體+新平台”思路,打造“綠色食品牌”、提高全縣農業產業規模化、組織化、市場化為目標,積極申報認証丘北辣椒“綠色食品”“有機食品”,做大做強以辣椒為主導的農業產業鏈。

3個體系

加快構建丘北現代產業體系。圍繞旅游文化、新型工業、現代農業、商貿物流四大產業,制定支持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政策措施,構建開放型、創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綠色化的丘北特色現代產業體系。

加快構建丘北現代城鄉體系。主動融入文硯丘平一體化發展、丘廣富高鐵經濟帶建設。圍繞以人為核心和增量提質兩個關鍵,優化國土空間布局,發揮中心城區帶動作用,大力推進縣城擴容提質,打造美麗縣城和一批特色小鎮、美麗鄉村,形成梯次明顯、結構合理、相互映襯的城鄉結構布局。

加快構建丘北現代社會治理體系。完善現代科技支撐治安防控制度機制,強化智慧警務應用,推進公共安全視頻監控聯網應用體系建設。完善城市物業管理制度機制,規范城市小區管理工作。發揮新鄉賢在基層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和水平。完善村(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制度機制,完善社會穩定、社會治理、反邪教等工作協調機制,健全掃黑除惡、禁毒防艾、掃黃打非、命案防控工作落實制度機制,推進突出治安問題綜合治理常態化。

4大產業

壯大旅游文化產業。高標准規劃丘北旅游文化產業,打通文化旅游上下游產業鏈,進一步發揮旅游文化產業對整個消費市場轉型升級的引領、輻射作用。實施普者黑全域旅游智慧化建設,打造百億文旅項目產業群,鞏固普者黑國家5A級旅游景區創建成果。推動旅游產品由觀光型向文化體驗、休閑度假、專項旅游、健康養生等復合型旅游升級。

大力發展新型工業。高位推進風電、光伏發電為主的清潔能源重大工業項目建設,以工業大麻、辣椒、萬壽菊、魔芋為主的特色農產品加工,以天然石材精深加工為主的新型建筑建材,以鋁基高溫新材料為主的新型工業產業體系。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實減稅降費、助企抒困各項政策,優化經濟發展環境。

加快創新科技產業。加強與科研院校合作,做好重點農產品品種培育和基地建設,推動農業經營模式和產業體系創新。按照“科研+種養+加工+流通”全產業鏈發展思路,全力實施萬畝辣椒、萬畝生態蔬菜、萬畝水果、萬畝食用花卉等種植基地建設。促成休閑農業、觀光農業、旅游農業等新型農業形態,實現綠色產業旅游融合發展。

建設商貿物流產業。加快物流樞紐、冷鏈物流、物流集散中心建設,大力發展電子商務,加快建成丘北“即時物流園”,實現即時採購、即時銷售。抓好“鄉村流通工程”“萬村千鄉市場工程”等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建成城鄉一體化現代流通網絡,打造高標准農村電子商務平台,完善農產品流通基礎服務體系,大力發展農村新興商貿物流業,助力實現鄉村振興。

5項成果

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深入推進“整治亂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質”旅游革命“三部曲”,推動旅游業全面轉型升級。以縣城為核心,聚焦“干淨、宜居、特色、智慧”,推動美麗縣城建設邁上新台階。全面加快智慧城市建設步伐,加大基礎設施投入,大力開發健康旅游新產品。

打造“一縣一業”示范縣。深入挖掘丘北辣椒產業發展潛力,強化科技創新,走規范化、專業化、綠色化、組織化、市場化發展路子,建設丘北辣椒規范化基地和產業化園區,做大做強丘北辣椒產業,構建完善的產業體系、生產體系和經營體系,把小農戶引入“一縣一業”發展大格局。

打造新型能源示范基地。發展智能電網,提升輸配能力。推廣清潔能源應用,全面啟動充電樁建設,優化布局加氣站,加快油氣安全儲備體系建設,提升油氣能源保障能力。穩步推進風電、光伏項目建設,建成裝機100萬千瓦以上的新能源示范基地。

打造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推進丘硯、瀘丘廣富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啟動師宗至丘北高速公路、陸良至師宗至丘北至文山鐵路和丘北民用機場項目建設,將丘北建成雲南省東出珠三角的重要節點、“東大門”的重要通道以及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

打造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樹牢生態立縣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強化國土空間規劃和用途管控,科學劃定生態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擴展邊界“三線”范圍。大力推動愛國衛生運動,全面倡導健康文明生活習慣,創建國家級衛生城鎮。推行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實現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空氣質量走在雲南省、文山州前列,將丘北建設成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通過上述產業結構調整提升,實現經濟質量效益明顯提升,經濟發展提速加快,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幅10%以上。(張德華 丘北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