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牟定縣有效整合各方資源

凝聚監督合力 管住小微權力

本報記者 楊文明

2021年01月04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凝聚監督合力 管住小微權力

  “這段設計明明是6米,你們咋隻打了3米地基?”施工方建設跟設計有出入,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縣江坡村村民王紹順一點都不留情面。

  施工方辯解“設計的就是3米”,王紹順干脆把“廉潔評估員”的工作牌掏了出來:“設計方案我在村委會見過,你可別想‘唬’我。”認真查閱工作牌后,施工方忙說“馬上改”。

  如今在牟定縣,很多村都有這樣的廉潔評估員。牟定縣紀委監委在全縣范圍內選聘185名脫貧攻堅特邀觀察員、2687名脫貧攻堅扶貧項目廉潔評估員、89名監察聯絡員,並將村監委監督與“三員”監督聯動,使監督直抵“神經末梢”。“‘三員’將監督力量延伸到村民小組,有助於推動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監督,有效提升了基層監督能力。”楚雄州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趙安升說。

  去年初,一封實名舉報信擺上了牟定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楊俊的案頭。舉報人實名、內容又特別詳細,楊俊判斷可信度很高,可由於舉報涉及完工已久的水利工程,單純的紀委監委監督力量不夠。電話打給審計局,當地很快便組成了11個人的審計團隊,忙活了40多天查清問題:31個工程虛增工程量屬實,江坡鎮水管站站長等負有監管責任的3名干部受到政務處分,3名領導干部受到問責,5名干部被提醒談話,虛增62萬余元項目資金全部追回。

  楚雄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牟定縣委書記李紹文介紹,牟定縣制定出台構建大監督工作格局的實施意見,將紀檢監察機關專責監督同人大監督、行政監督、群眾監督等監督資源有效整合、監督力量有機貫通,把監督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