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暢百業興——富源縣實現“村村通”

2021年01月04日15:3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鄧成斌 攝

隨著“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暨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實現了“村村通”,全縣境內形成了內通外連、互通互聯的大交通格局。交通網絡的形成在助推該縣脫貧摘帽、鄉村振興和轉型跨越高質量發展中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與貴州省興義市接壤的十八連山鎮冬瓜林村地處富源縣偏僻的深山溝裡,2019年11月以前,這裡的與外界不通路,隻能靠半山腰上的一條羊腸小道與外面的世界連通。沒有路,村民外出難,孩子上學難,發展生產難。要致富,先修路,山高坡陡、河谷深切的十八連山鎮一直在努力構建暢通的農村路網,如今,冬瓜林這最后一個未通道路的自然村已經成為過去,而另一個與羅平縣毗鄰、位於大山深處的取木德村委會浪灘村原來雖然通了硬化公路,但出行還是不方便,前不久,該村又修通了出村的另一條硬化路。

十八連山鎮華畢村委會冬瓜林村村民王美芬說:“我今年都已經84歲了,沒想到這個路能修通,我們也得到了實惠。”村民李興澤說:“我們村子原來想蓋房子,水泥出10塊錢一包人家都不願意馱,而現在隻要5角錢一包就可以運到位。”

富源縣緊盯“四好農村路”標准,堅持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幫助解決工程建設中遇到的棘手問題,確保工程建設按時間節點順利推進,盡快補齊交通短板。

鄧成斌 攝

富源縣交通運輸局局長肖漢介紹:“我們縣行政村硬化工程已全部結束,群眾出行方便多了,目前我們正在進行的工作是在危險路段加裝生命安全防護欄,讓群眾的出行又多了一份安全保障。”

富源縣是典型的山區丘陵農業縣,立體氣候突出、氣候涼爽、無霜期短,大部分鄉鎮種植的油菜、生姜、山藥等高原特色產品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農村路網改善后,過去滯銷的這些特色產品如今成了“香餑餑”,農業產業風生水起,農民收入成倍增加。

2020年是“十三五”目標的收官之年,為確保“十三五”交通規劃、交通扶貧工作目標圓滿收官,富源縣精准施策,多措並舉,在狠抓工程質量上發力,加快推進公路建設項目落地落實。按照工程質量經得起時間考驗、人民檢驗的指導思想,強化質量意識,努力爭創優質工程﹔創新管理模式,採取線上線下形式隨時解答施工企業遇到的技術質量難題,確保各項工程如期完成,質量達標創優。

“十三五”期間,富源縣完成公路建設投資14億元,硬化農村公路1650公裡、完成“四好農村路”225公裡。隨著“村村通”路網的橫相連、縱相通,無縫對接,沿線村庄也獲得了新的發展機遇,一條條平坦寬闊的通村公路成為一條條拉動周邊區域經濟發展的“騰飛路”和造福沿線人民的“幸福路”。 同時,便捷的交通也為富源縣的招商引資、新興產業布局,實現經濟轉型和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曹振宇 秦洪衛)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