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沖市和順鎮黨組織換屆選舉順利完成

2021年01月03日10:2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我愛我們的家鄉,我愛我們的村,能為家鄉發展出一份力,一直是我的初衷,能更好地服務村民群眾,直接參與到振興家鄉發展的事業中,更是我的期盼,感謝大家對我的信任,我將不負囑托,砥礪前行。”和順鎮十字路社區新當選黨總支書記表態發言說。

1月2日,騰沖市和順鎮用黨組織順利換屆這一特殊的方式迎接2021年的來臨。此次社區黨組織換屆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持續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節點,也是社區“兩委”任期由3年改為5年的首次換屆,和順鎮高度重視,及時反應,持久用力,順利完成社區黨組織換屆,推進社區村委會換屆高質量開局。

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把握換屆主動權

該鎮黨委高度重視,及時召開會議制定方案成立機構,落實好鎮領導班子成員包村聯戶制度,探索實行社區“兩委”成員分片挂組包戶到人制度。堅持先審計后換屆、先整頓后換屆、先談心后換屆,扎實做好前期准備工作,全面完成了村級財務審計,及時公示公開﹔深入調研排摸,制定“一村一策”整頓提升﹔採取集體談、個別談等方式,全覆蓋開展談心談話,教育引導社區“兩委”班子成員正確面對換屆選舉,理性看待進退留轉,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

堅持用人導向,選出堪當重任好班子

堅持從嚴把關,對照負面清單,會同全鎮13個部門對18名人選及78名家屬進行嚴格聯審,及時清除不符合任職人選﹔按程序對黨組織書記預備人選進行公示,認真調查核實群眾反映的問題。著力優化結構,聚焦“雙好雙強”標准,圍繞“兩強兩化”要求,全面實現年齡、學歷“一降一升”要求,班子功能進一步增強,結構進一步優化。統籌人事安排,將社區黨組織換屆選舉與村委會換屆選舉統籌考慮,全面統籌“一肩挑”、“女性任職比例”、“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原則上由黨組織紀檢委員擔任”等人事要求。

堅持依法依規,確保換屆全程高質量

堅持全覆蓋培訓,鎮村逐級召開會議,培訓業務骨干,發放《指導手冊》,將換屆選舉的政策規定、方法步驟和重點環節向全鎮黨員群眾講清楚、說明白,為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堅持全過程調度,緊盯“兩推一選”的各項程序步驟,分段調度推進,及時召開工作推進會3次,視頻推進會6次,利用微信群及時下發工作提醒60余次,及時掌握工作開展情況,確保全鎮換屆選舉工作步調一致,有序推進。堅持全范圍督導,抽調全鎮干部職工組成換屆4個工作指導組,深入各社區進行跟蹤指導,圍繞重點環節和關鍵程序,嚴格審核把關各項會議記錄、報告材料,及時了解掌握進展情況,共同研究解決工作中出現的問題,保証換屆工作經得起檢驗。

保持高壓態勢,營造風清氣正好生態

強化輿論宣傳,嚴肅換屆紀律,及時轉發了《騰沖市村(社區)“兩委”換屆“十嚴禁”“十不准”》,發布了《關於依法嚴厲打擊破壞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行為的通告》,督促參與換屆工作人員、社區“兩委”班子成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分別簽訂了換屆工作紀律承諾書,公布監督電話,及時調查答復來信來訪問題,消除群眾疑慮,有效化解風險矛盾,為和順鎮順利開展換屆選舉營造了風清氣正的良好生態環境。( 李文)

(責編:徐前、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