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臨滄公安亮點工作回眸

2021年01月03日10:1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王汝波 攝)

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給安全穩定工作帶來的壓力和挑戰,雲南省臨滄公安凝心聚力、銳意進取,公安工作逆流而上、亮點紛呈。

(王汝波 攝)

亮點一:

邊境禁賭治亂象。圍繞堅決遏制跨境賭博亂象的總目標,發揮禁賭專業隊伍“尖刀”作用,持續開展打擊治理工作。破獲跨境賭博案563起,查處涉賭人員1920人,打掉國內網絡賭博投注代理點177個,關停境外賭場4家,查扣涉賭資金4000余萬元,凍結涉賭賬戶990個,資金流水達2億元人民幣,部、省、市領導8次批示肯定臨滄方向打擊戰果,“楊某某團伙組織偷渡出境賭博案”入選公安部十大典型案例。制定了《臨滄市打擊跨境賭博違法犯罪宣傳指南》,在南傘口岸組織了全國首場打擊跨境賭博網絡直播活動,國內40余家媒體聚焦報道,向境內外網民傳遞了中國警方打擊跨境賭博的堅定決心。

(王汝波 攝)

亮點二:

抗擊疫情擔先鋒。切實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戰疫情、防風險、護安全、保穩定。全市9000多公安民警輔警連續12個月執行戰時勤務,邊境地區長期保持一級防控,600名民警馳援孟定應急處置,1個公安基層所隊被公安部榮記集體一等功,勐捧邊境派出所副所長張建國榮立一等功,市公安局二級高級警長陳亞華榮獲“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國三八紅旗手”稱號,市公安局民警熊林彪和耿馬縣公安局民警楊鵬被公示為雲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6個集體19名民警被省公安廳通報表揚,用實際行動展現了“黨有號召、我必行動,黨有號令、我必執行”的滄江鐵軍斗志。

(王汝波 攝)

亮點三:

創新治理固邊關。堅持智能化實戰化常態化發展方向,堅決扛起強邊固防的政治責任,不斷創新打擊、防范、管理、控制、建設、治理方式,全力筑牢邊境安全屏障。以臨滄公安大數據作戰指揮平台為支撐,組建打擊跨境違法犯罪情報研判中心和國家禁毒大數據臨滄實戰應用分中心,運用省廳全量大數據研發多個實戰應用模型,整合精干警力和增援隊伍組建多支打擊“特戰隊”,持續向跨境違法犯罪發起集群戰,打掉組織偷渡團伙272個,抓獲“蛇頭”“馬仔”“背包客”640人,破獲了一批跨國跨省區大案要案,打處率創歷史新高,打擊績效排名全省前列。加快推進智慧邊境和物理攔阻設施建設,完善了多警種多部門聯合管邊控邊機制,建立了跨國跨省區跨州市跨行業聯勤聯動機制,“五位一體”合力強邊固防基礎更加穩固。

(王汝波 攝)

亮點四:

掃黑除惡創平安。把掃黑除惡作為檢驗臨滄公安“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重要實踐,以決戰決勝的信心勇氣,扎實開展 “六清行動大會戰”,重拳打擊黑惡犯罪,在中央督導組2次檢查考核中受到好評。打掉黑惡團伙42個,移送起訴率100%,2名黑社會組織團伙主犯一審被判處死刑。全市19名涉黑涉惡逃犯全部按期抓捕歸案,協助13個省(市、區)抓獲黑惡逃犯47名,追逃戰績全省第一,為全國各地專項斗爭作出了臨滄貢獻。

亮點五:

禁毒斗爭強擔當。充分發揚禁毒先鋒的標杆模范作用,查獲毒品6噸多,易制毒化學品898噸,兩項指標位居全省第一。市委書記親自部署開展嚴厲打擊零星販毒和吸毒專項行動,打掉零販窩點250個,抓獲零販人員541名,收戒吸毒人員1465名,已查明吸毒販毒窩點全部搗毀、現有吸毒人員全部管控到位,全市1595名貧困吸毒人員全部脫貧,雙江縣連續18年鞏固“無毒縣”創建成果,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榮獲“全國禁毒工作先進集體”。

亮點六:

攻堅命案保民安。本著對人民、對法律、對歷史負責的高度,堅持“命案必破、命案必防”工作方針,樹立“大抓基層、大抓基礎”導向,推動各級各部門各警種落實好命案防范15條措施,強化打擊與防范,攻堅現行與積案,破獲現行命案26起,連續3年保持命案全破,命案發案數連續5年階梯式下降,實現“十三五”期間最好防控水平,滄源縣連續12個月保持命案零發。破獲命案積案14起,抓獲命案積案逃犯11名,雲縣公安局破獲1起33年前故意殺人案,以實實在在的行動戰果回應了人民群眾期待。

亮點七:

減量控大促跨越。統籌協調各級各部門和社會資源,加快推進道路交通“五小工程”提檔升級和以臨翔城區為主的城市智慧交通建設,扎實開展 “一盔一帶”安全守護等11個專項行動,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同比下降20.13%、受傷人數同比下降14.99%,經濟損失數同比下降16.07%,未發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超前謀劃大鐵路和高速公路開通安全監管工作,配合鐵路公安籌建2個車站派出所,增建4個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隊,建立多警種路地聯勤聯動機制。

亮點八:

淬火錘煉樹形象。堅持以主題實踐促作風轉變,切實在“查庸”“治庸”“禁庸”上綜合施策,查處民警違紀違法案件61起79人,通報負面典型34個,樹立了風清氣正的主流導向。堅持以實戰練兵促能力提升,創新疫情形勢下多要素合成和小單元作戰的練兵活動,訓練成果在急難險重任務中得到了檢驗,臨滄公安代表隊在全省突發案事件應急指揮處置比武演練中榮獲一等獎。堅持用關心關愛促全警斗志,想方設法落實體檢休假、保險維權、優撫慰問、評先評優、晉級晉升等各項措施,警隊凝聚力明顯增強。堅持以培育典型促形象提升,141個集體708名民警被各級表彰獎勵,鳳慶縣公安民警楊謙被公安部公示為二級英雄模范。革命烈士張從順之子、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民警張子權外出辦案因公犧牲,用年輕的生命詮釋了 “忠誠、堅韌、無畏、奮進”的臨滄公安功模精神。(李平、王汝波)

(責編:徐前、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