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飛夢想" 雲南大學青春歌會奏響時代華章

2020年12月31日16:3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大學青春歌會奏響時代華章。(李哲 攝)

人民網昆明12月31日電 (木勝玉)12月30日,由中宣部文藝局、教育部思政司指導,中國教育電視台主辦的“迎接建黨百年,唱響新時代”全國高校接力唱活動西南區首站在雲南大學文典廣場拉開帷幕。

於歌曲和故事中,致敬時代榜樣

本場“放飛夢想”雲南大學青春歌會牢牢把握時代脈搏,緊緊圍繞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代主題,基於雲南大學“會澤百家,至公天下”文脈深遠的歷史背景,讓宏大主題和新時代價值在具體的節目篇章安排中“落地”,層層遞進“走”入當代學子們的內心深處。

歌會由四個篇章組成。第一篇章《致敬校園》,在充滿青春氣息的旋律中抒發新時代廣大師生乘著夢想的翅膀,為實現偉大中國夢而奮發圖強的信念與決心﹔第二篇章《致敬時代》,以昂揚激越的旋律,表達了一代又一代的時代榜樣,把偉大祖國的壯麗事業勇挑肩頭的擔當﹔第三篇章《致敬理想》,以深情熱烈的旋律歌頌了在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路上,那些以理想為指引無私奉獻的追夢人﹔第四篇章《致敬青春》,用抒情而鏗鏘的歌聲,展現了新時代大學生的夢想、激情、奮斗和敢於擔當的精神風貌。

除了唱響時代強音,本場“放飛夢想”雲南大學青春歌會也帶著感人故事,去抒寫青春獨有的力量。舞台劇《心中的聞先生》再現了70多年前,聞一多先生面對國民黨反動派的殘暴行為怒發沖冠,為新中國奮力疾呼地振聾發聵……這些節目彰顯了時代變遷與社會發展的大主題,也體現出新的時代背景下廣大師生們求學奮進、自強不息的蓬勃力量。

此外,本次歌會還以影像的形式,講述了“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時代楷模”雲南大學校友張桂梅老師從17歲來到雲南支邊,把“知識改變命運、文化擺脫貧困”理念帶到大山,為大山裡的孩子們打開廣闊人生的故事。從偉大的愛國者聞一多到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時代楷模張桂梅,是雲南大學對紅色信仰和革命傳統的薪火相傳。

雲南大學青春歌會奏響時代華章。(李哲 攝)

在多元互動中釋放青春活力,多維傳播青年風採

“放飛夢想”雲南大學青春歌會,不僅在宏觀層面展示了當代大學生的精神風採、抒寫奮進力量,並且在微觀層面上很好地運用了年輕人更容易接受的方式詮釋了青春。

在具體的節目編排中,“放飛夢想”雲南大學青春歌會全要素運用合唱、舞蹈、舞台劇等表演手段,深入挖掘高校校史、校訓、校歌蘊含的育人元素,生動展現雲南高校校園文化建設成果和青年學子蓬勃向上的精神風貌。同時,歌會強化現場學生的參與性,特設多個互動環節,使用手機燈光、熒光棒、燈牌等元素,用更加時尚、接地氣的方式,展現了廣大青年學子的蓬勃朝氣。

在表演嘉賓的邀請上,歌會不僅以校園歌手唱響優秀校園原創歌曲,也邀請到盧庚戌、徐聖恩、譚軒轅等從校園走出、備受廣大學子喜愛的歌手參與其中。這些來自校園、講述真實大學生活、展示年輕人激情與夢想的歌曲一經唱響,瞬間就引發了現場眾多高校學子的情感共鳴。

“太華巍巍,拔海千尋﹔滇池淼淼,萬山為襟。卓哉吾校,其與同高深……”當由雲南大學第四任校長、著名教育家熊慶來作詞,國學大師趙元任作曲的《雲南大學校歌》響起,雲大學子所特有的那一份豪邁激情與磅礡氣勢,現場的氣氛也瞬間被燃至沸點。

雲南大學青春歌會奏響時代華章。(李哲 攝)

文化傳承結合當代創新,唱響時代奮進旋律

通過本次歌會,雲南高校學子們用歌聲唱響奮進旋律,把思政教育搬上舞台,是大學校園立德樹人、培根鑄魂的重要載體。也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代擔當”等內涵有了更加深刻的領悟。

活動以30首“全國優秀校園歌曲”以及“中國夢”優秀曲目為載體,將歌曲與“網上重走長征路”暨“四史”學習教育內容有機結合,充分發揮優秀歌曲在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校園文化建設方面的積極作用。

此次“放飛夢想”雲南大學青春歌會中,多首全國優秀校園歌曲既有沉澱大學生成長的感悟,也有歌頌抗疫英雄,展現當代青年的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凝聚了大學生們將自我奮斗目標,融入到祖國的發展建設中的有所作為、大有所為。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