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柳州將無償獻血納入績效考核 每千人口獻血率達到15.2

2020年12月30日09: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廣西柳州將無償獻血納入績效考核 每千人口獻血率達到15.2

廣西柳州將無償獻血納入績效考核每千人口獻血率達到15.2

12月29日,柳州市開無償獻血工作總結表揚會,對《獻血法》頒布實施以來至2019年度,為全市無償獻血事業做出突出貢獻的先進縣(區)、單位及個人予以通報表揚。 周瀟男 攝

廣西柳州市為推動了無償獻血事業發展,將無償獻血納入對縣區政府績效考核,率先在廣西開展無償獻血獎勵工作。目前,柳州每千人口獻血率達到15.2,高於全國水平。

29日,柳州市召開無償獻血工作總結表揚會,對《獻血法》頒布實施以來至2019年度,為全市無償獻血事業做出突出貢獻的先進縣(區)、單位及個人予以通報表揚。

柳州市副市長盧柳屏介紹稱,柳州市先后4次榮獲“全國無償獻血先進市”榮譽,截至目前,獲得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金獎的累計達到1979人、銀獎2486人、銅獎6231人。柳州市每年參與無償獻血的人數由當初的3千多人次增長到2020年的6萬多人次,增長了20多倍﹔全市每千人口獻血率達到15.2。22年來,柳州市共92萬多人次獻血,獻血量達到2.52億毫升,連續16年100%保障全市臨床醫療用血。今年截至12月22日,柳州市獻血總人次數達到了60426人次,較去年增長2.54%。

近年來,柳州市無償獻血宣傳形式由以往單一的傳統媒體向多媒體、新媒體拓展,無償獻血科學常識進一步普及,市民群眾無償獻血知曉率有效提升。第三方調查結果顯示:柳州市城市居民無償獻血知曉率90.9%﹔在校青少年學生無償獻血知曉率96.2%﹔農村居民無償獻血知曉率84.2%。

為有力有序推動了柳州市無償獻血事業發展,該市先后出台了《柳州市創建全國無償獻血先進市實施方案》、《柳州市無償獻血獎勵辦法》等重要文件,將無償獻血納入對縣區政府績效考核,增加的對無償獻血工作投入,牽頭舉辦無償獻血活動。

從2020年起,柳州率先在廣西開展無償獻血獎勵工作,專門設置了專項獎勵資金,用於獎勵全市無償獻血的先進縣區、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其中先進個人可以獲得免費體育鍛煉、免費看演出、免費乘坐公交車、免普通診療費等獎勵政策。

為資助積極參與無償獻血的大學生。柳州每年安排20萬元,資助約200名大學生。進一步鞏固高校無償獻血陣地,柳州市高校大學生年均獻血比率高達12%。

柳州還啟動無償獻血者臨床用血費用直接減免。符合條件的無償獻血者及其親屬在醫療機構用血時可以直接減免費用。

盧柳萍表示,將不斷健全無償獻血長效工作制度機制,強化輿論宣傳和教育引導,營造全社會積極支持、主動參與無償獻血的良好氛圍,同時提升採供血機構服務水平,嚴把血液質量關,科學合理地採血、儲血和用血,確保血液質量和臨床用血安全。(周瀟男)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