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畢節:青年志願者在基層揮洒青春

 

2020年12月30日08:4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貴州畢節:青年志願者在基層揮洒青春

  地處烏蒙山腹地的貴州省畢節市,曾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不適宜人類居住的地方”。經過多年發展,畢節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普遍貧困到基本小康、生態環境從不斷惡化到明顯改善的“兩大歷史性跨越”。

  在這一過程中,團畢節市委組織廣大青年志願者扎根基層,用青春和汗水詮釋了志願服務精神。

  鄭永模是畢節市青年志願者。鄭永模記得,為動員貧困戶搬遷到更宜居住的鎮上,他曾3次來到建檔立卡貧困戶熊光倫家。第3次到訪時,他足足等了1個小時,才看到熊光倫從遠處扛著3根木材回來。打開門,隻見熊光倫家滿地柴火、木炭。

  “家裡該收拾的東西收拾好了嗎?”鄭永模問。

  “我的牛還在山上,你們去給我把牛牽回來再說吧。”熊光倫岔開了話題。

  鄭永模把牛牽了回來,熊光倫也忙完了,鄭永模認為可以談搬家的事了。

  “我搬過去后,吃菜不方便。”熊光倫說。

  這種話鄭永模不是第一次聽到,他告訴熊光倫,政府給大家劃了地,可以自己種菜。熊光倫還說出很多顧慮,鄭永模一一耐心解釋。臨走前,熊光倫終於對搬家這事鬆了口。

  “平常沒事就去農戶家串門,聽聽他們的訴求和困難,有疑惑就解答,有困難就解決,有訴求就上報,有情況就反饋。”鄭永模說,為了啃這塊“硬骨頭”,他與脫貧攻堅隊成員白天一起商量措施,晚上走訪入戶,與群眾促膝交談。

  “如果讓我重新選擇,我還是會選擇‘西部計劃志願者’這條路。一年多的基層工作,讓我對農村工作有了更深的認識,一年的磨礪也讓我成長了許多。”鄭永模說。

  今年以來,團畢節市委統籌全市1403名大學生西部計劃志願者深入畢節各鄉鎮、社區(村)廣泛開展志願服務,在全市10縣(區)參與春耕生產,幫助農戶或合作社種植馬鈴薯、辣椒、高粱、茶葉、獼猴桃等作物6000余畝﹔在全市41所青年脫貧攻堅夜校開展掃盲繼續教育、雙語教學、職業技能培訓等活動1000余場次,覆蓋3.2萬人次﹔在全市32所希望小課堂開展學業輔導、心理疏導、勵志教育等活動1600余場次,覆蓋3.8萬人次﹔實施農村環境衛生整治,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宣傳、整治活動1800余場次,覆蓋群眾4萬多戶、20余萬人。(記者 李雅娟)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