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堅定文化自信中涵養政德

2020年12月30日12:1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優秀的傳統文化蘊含著豐富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規范,也成為涵養干部為政之德的重要源泉。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干部,要自覺地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堅定文化自信,用優秀傳統文化涵養政德,以政德的力量去引領社會道德風尚,去贏得人心、贏得事業成就,在發展的道路上積極貢獻力量。

堅定文化自信,才能培固優秀政德之“根”。“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中華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歷經磨難而不衰,靠的就是中華文化的凝聚、感召和支撐,道德文化的助力、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把治國理政之道概括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平”,將修身置於首位,看作是人生的第一要務,優秀傳統文化的修身立德智慧不僅強調修身要慎獨慎微、清廉本分,而且強調以知行合一、責任擔當來提升修養。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干部,隻有堅定文化自信,才能在時常接受文化熏陶中不斷提升人文素養和精神境界,保持嚴肅的生活作風,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做到修身慎行、懷德自重、清廉自守,培固優秀的從政之德。

堅定文化自信,才能共筑時代發展之“夢”。“修齊治平”“經世致用”,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家國情懷,有著治世安邦的強烈責任意識。作為黨員干部,今天,堅定文化自信,就是要把優秀的傳統文化轉化成為工作的動力,在做好工作中弘揚“天人合一”“大道之行”的哲學理念,在開拓進取中弘揚“剛健有為”“革故鼎新”的進取精神、在服務群眾中弘揚“為政以德”“仁民愛物”的治政思想。堅定文化自信,用優秀傳統文化涵養政德,在工作中努力把優秀的傳統文化發揚光大,共筑起時代發展的偉大夢想。(席遠)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