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暖和村(決勝全面小康·小家看小康(28))

本報記者 楊文明

2020年12月29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茶香暖和村(決勝全面小康·小家看小康(28))

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勐海縣西定哈尼族布朗族鄉有個村,村名叫“暖和”。海拔高,暖和村常年涼爽。入冬后,這裡經常大霧彌漫。

村裡家家種茶。都說雲霧出好茶,但戶均10畝地的暖和村,種茶種了幾百年,生活水平改善卻不大。為啥?茶園管理粗放。

如今,情況已大不同。哈尼族小伙兒咪圖說:“這幾年,才算真正懂了茶!”

產量·品質

種茶,是暖和村村民的主要收入來源。咪圖家也不例外,全家人的時間,都給了茶樹:施肥、修枝、噴洒農藥,大半年都在忙碌,但以往茶葉卻總賣不上價。

直到2015年,勐海縣引導全縣茶園進行生態種植,咪圖才知道,過去種茶的老辦法,很多都不科學:修枝直接用砍刀,結果比爺爺年紀都大的茶樹,修得比5歲孩子還矮,好好的大樹茶砍成了台地茶﹔為了提高產量,用了不少化肥,茶葉芽長得挺多,但味道不好﹔為了防虫噴洒農藥,有時候農殘超標,茶葉就賣不出去。

改生態種植后,種茶不再施化肥,可以節省成本,咪圖覺得是好事兒﹔修枝不再用砍刀,改成專業的修枝剪,雖然費工但能提高收入,咪圖也願意﹔就是不打農藥,讓咪圖心裡有點打鼓:茶葉鮮嫩,虫子最愛,不打農藥,產量會不會受影響?

頭兩年,之前的農藥還沒揮發完,有虫,但挺少。可到了第三年,虫子仿佛一下冒出來了。咪圖趕緊用上粘虫板,虫情才有所緩解。但以前一棵能摘10斤茶葉的樹,還是被虫子啃得隻剩四五斤。

不過賣茶時,咪圖驚喜地發現,自家的茶葉價格提高了:一公斤干毛茶從二三十元一下子提高到近百元。咪圖第一次意識到:種茶不能隻追求產量,品質更重要,好茶才好賣!

林間插著粘虫板,樹下施著有機肥。村裡組織種茶培訓,咪圖每回必到。“以前用刀砍,茶樹渾身是傷,人對茶好,茶才對人好!”去得多了,哪個枝條要剪、哪個枝條要留,不用農藥怎麼防虫滅虫,咪圖腦子裡都清清楚楚、講起來頭頭是道,村裡老人平時最愛找他請教。

培訓·提高

不僅種茶是行家,咪圖還擅長炒茶。今年村裡普通干毛茶一公斤百元上下,咪圖炒出來的干毛茶賣到了300多元。旁人夸咪圖炒茶好,他總是腼腆地笑:“一樣的茶葉,師傅炒出來的能賣1000塊!”

咪圖所說的師傅,時常到村裡給村民做培訓。盡管咪圖炒出了村裡價格最高的茶,可每回師傅來,咪圖還會纏著他問個不停,“炒茶學問深著嘞,現在我還隻會皮毛。”

最初炒茶培訓,咪圖可不是這麼積極。駐村工作隊隊員用各種辦法來勸說,咪圖才去學習。聽完回來,咪圖才明白為啥以前“茶商直皺眉、不願收”:炒茶用的是炒菜的鍋,炒過啥菜,茶就能喝出啥味來﹔鮮葉不萎凋直接入鍋,鍋還沒熱就放鮮葉,喝起來發澀……以前覺得炒茶是為了炒熟,經過培訓,咪圖才知道炒茶的目的是提香。

培訓結束,咪圖很快壘起炒茶專灶。採回鮮茶,咪圖會先找處陰涼地兒,將茶葉仔細攤開,過4個小時,茶葉萎凋后才開炒,炒鍋溫度燒夠了,再將茶葉細細撒入鍋中。

有了技術,茶葉的“身價”就高了,茶商試喝之后,眼沒眨、價沒講,就開始稱茶。

暖和村的炒茶培訓,這兩年參加的村民越來越多。為啥?“都想知道咪圖家的茶靠啥能賣到300多塊!”咪圖謙虛,跟村民說得誠懇:“我這頂多就是流程對了,但火候差得還遠著呢!茶葉的色、香、味這些都要看火候,每鍋都不一樣。咱們啊,還得跟著師傅好好學!”

“不僅是學習炒茶,凡是跟茶葉有關的培訓,暖和村村民都願意參加!”暖和村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王海全說。前不久,村裡組織電商培訓,咪圖又報了名。

老路·新路

今年初,作為暖和村幫扶單位的西雙版納州政法委,和當地政府爭取資金買來新品種茶葉枝條,鼓勵暖和村村民嘗試改良品種。沒想到,嫁接的枝條還沒長好,就先遇上了干旱。

眼睜睜看著新嫁接的枝條干枯?駐村工作隊隊員段健不願放棄,忙著張羅村民試試“滴水救樹”:“塑料瓶注水滴灌,很簡單!”

“一桶水澆地裡,半小時就晒干,這麼小的塑料瓶,能管用?”咪圖聽說這個辦法后,犯起了嘀咕。段健把咪圖和村干部拉到地裡現場演示,塑料瓶蓋鑽個小孔,水慢慢滴出來,既節水又省事。看著挺有效,咪圖這才相信。

村裡塑料瓶不夠用,段健就拉著咪圖和其他幾位村干部到鄉裡去收飲料瓶。“鄉裡都是熟人,讓人看見我撿廢棄飲料瓶,面子上挂不住。”咪圖站在飯店前不肯進門。還是段健先開了腔,跟老板說想買瓶子,老板一看是駐村工作隊隊員,答應得爽快:“瓶子我可不賣!要用得著,你們全拿走。”

暖和村村干部走街串巷,收回來一堆瓶子。可通知村民后,1/3的瓶子堆在村裡沒人領。過了幾天,滴灌的茶苗長勢慢慢恢復,沒有滴灌的眼看著要枯死,村民們才逐漸明白塑料瓶滴灌的重要性,紛紛採用了滴灌的新辦法。

“政府修通了道路,我們再幫著拓寬思路。”王海全期待,暖和村人能夠不斷探索,不斷闖出靠茶致富的新路。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9日 第 04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