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服務人人參與:干部有事干 居民有歸屬

2020年12月29日10:0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一大早,蘭花社區的工作人員就忙個不停,有的幫群眾辦理業務,有的在會場端茶倒水……“我們正在舉辦社區電子商務培訓班,今天有100多名群眾參加呢。”蘭花社區黨委書記李亞琪一邊忙活,一邊說。

蘭花社區,是雲南省普洱市思茅區南屏鎮的一個社區,今年以來,該社區依托城市大腦系統和社區綜合管理服務中心,整合現有服務陣地資源,通過去辦公化、去行政化、去形式化,歷經幾個月的改造,蘭花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成為了極具智慧、書香、文明、幸福的新社區。

“類似的技能培訓,社區每月都要組織至少一期。”李亞琪說,現在社區像家一樣,有越來越多的居民願意來、喜歡來,社區干部每天從早忙到晚,大家都特別充實。

社區居民有歸屬

位於普洱中心城區的蘭花社區,雖然臨街,但在以前,除了辦事的居民和開會的黨員,普通群眾很少跨進社區大門,尤其是推行網格化管理后,居民群眾需要辦理的事項統一交由網格員代辦,人更是寥寥無幾。

為強化服務功能,社區圍繞全民閱讀主線,對社區現有場所布局進行提升改造,把社區一站式服務大廳業務窗口進行優化整合,引入新華書店。同時,增設等候、休閑區域,配套自助和有償飲品,讓來辦事的群眾喝著咖啡、品著茶、看著書、休閑放鬆就把事情辦好了。

此外,社區僅在三樓保留了一間辦公室,將其余場所打造為開放式共享空間,滿足開展讀書會、茶藝交流、小型講座、親子活動等多功能需求,實現社區資源人人可用的共享格局。

現在的蘭花社區,一天中來買書、看書的居民絡繹不絕。傍晚,放學的孩子們也紛紛到社區做作業。“以前我們從來沒有進過社區,感覺社區必須要辦事才能進來,現在好了,我們每天都願意去社區看看書,和朋友聊聊天,就像家一樣溫馨。”一位居民說。

社區干部有事干

自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改造投入使用后,社區工作人員沒有一天按時下過班。“以前,我們服務好來辦事的居民,下班時間到了,居民也就不來辦事,我們也回家了。”大廳工作人員說,現在社區服務事項越來越多,從早到晚都有群眾來,每天都忙得不亦樂乎。

“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就是為了更好地服務好社區居民。”李亞琪說,蘭花社區進一步強化區域互聯互動,以社區黨委為主導,構建社區和轄區內機關事業單位、“兩新”組織等領域的共建機制,通過各領域黨建“自轉”促進城市基層黨建“公轉”。

有活動才有活力。李亞琪介紹,今年下半年,社區與普洱學院共建開展“咖啡文化進社區”培訓,與思茅三小學聯合開展家長學校教育實踐活動,與市婦聯、區政協等單位開展閱讀分享活動……截至目前,社區開展閱讀分享、主題黨日、親子活動、培訓等共50余場。社區服務觸角越拓展,社區人就越辛苦﹔居民群眾越滿意,社區人就越有動力。現在的蘭花社區呈現出一片生機勃勃景象,蘭花人也活力滿滿。

社區服務有新招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我們社區就是這根針。”李亞琪說,社區既要承接上級各部門的工作,也要服務好千家萬戶。現在,社區考慮更多的是如何能夠拓展服務功能、提高服務質量,破解資金少、人員少問題是關鍵,是一根針變成十根針、百根針。

對此,今年5月,蘭花社區成立了在黨組織領導下的綜合管理服務中心,不斷提高社區黨組織自我保障能力,確保社區黨組織有能力、有資源更好地服務城市建設、服務小區管理。

李亞琪介紹,中心成立后,主要做了3件事。一是統籌資金,優化小區物業管理。通過統籌項目資金、收取管理費用、物業競爭入駐等方式,持續完善物業設施、合理分配資源、建立管理制度,轄區內老舊小區、“三無”小區、棚戶區物業管理整體水平不斷提高。二是整合資源,實現精准點單服務。通過整合轄區內家政、配送、開鎖、按摩等服務資源,搭建服務平台,形成服務菜單,讓居民通過手機APP即可享受實惠便利且有保障的精准點單服務。三是盤活資產,激活社區造血功能。通過盤活轄區土地、房屋等閑置資產,發展社區“集體經濟”,破解“無錢辦事”“無權創收”“有錢難用”等難題,提高社區干部待遇保障,激活社區治理內生動力,激發基層工作人員干事創業熱情。

社區治理有突破

社區堅持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水平提升,由黨組織牽頭,智慧城市平台支撐,劃分社區—片區—小區三級網格體系,整合推動“多網合一”,實現各類網格共通共用。

“結合‘一網一支部’建設智慧黨建,將黨旗插向基層治理最小單元格,在96個小區成立17個小區黨支部,確保黨的組織和工作在網格全覆蓋。”李亞琪說,共建共治共享模式,撬動服務力量多元化。社區以黨建為抓手,強化社會各界參與社區治理意識,切實解決社區治理力量薄弱問題。搭建共享平台,多方協商解難題。以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為平台聯合多家單位開展工作,搭建民主協商平台、家校共育平台,推動了群眾各類訴求的快速解決、落地有聲。

此外,還組建各類興趣協會、行業協會,為其提供必要活動場所,結合專業技能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便捷實惠的為民服務事項,進一步規范行業行為、日常行為。

李亞琪介紹,充分發揮到社區報到在職黨員作用,在創文和疫情防控中,社區嚴格落實責任,切實為居民解決一些生活瑣事及疑難問題。同時,還建立文明積分制度,黨員群眾積極參與社區開展關心關愛、扶老助殘、糾紛調處等志願服務活動,可向社區申報領取積分,積分用於兌換社區公共空間使用權、活動參與權、兌換實物獎品,激發黨員群眾熱心公益、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構筑社區服務人人參與的共建格局。(鄭海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