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紅河彌勒秋雨書院開館

2020年12月29日15:1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姚國華、羅萍共同為余秋雨、馬蘭夫婦授予“文化使者”榮譽稱號。(孔德雲 攝)

人民網紅河12月29日電 (木勝玉)12月28日,雲南紅河彌勒秋雨書院在彌勒市開館。紅河彌勒秋雨書院是以余秋雨先生名字直接命名的書院,是全國第三個建立的實體秋雨書院,也是全國首創的“園林院落式”書院。

紅河州委書記姚國華在致辭中表示,紅河州因美麗的紅河穿境而過得名,紅河奔騰、奮勇爭先,是千百年來滋潤這塊土地、養育這方人民的精神血脈,深厚的中原文化和多彩的邊地文化在這裡交融積澱。而今,秋雨書院落地彌勒,給這裡樹起了新時代的文化地標。

姚國華指出,紅河彌勒秋雨書院的落成開館,是紅河文化事業的一件盛事,將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這裡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必將極大提升紅河州、彌勒市的文化知名度和影響力。希望通過秋雨書院這個文化交流平台,加強紅河州同國內外文化學者的溝通交流,打造一處市民百姓與文化藝術交流交融的文化高地。同時,通過秋雨書院吸引更多的文化使者到紅河耕耘播種這片絢麗多姿的土地,讓紅河大地文運恆昌,異彩綻放。

余秋雨表示,紅河彌勒秋雨書院超越了個人的意義,把文化變成了景觀,把私人寫作變成了公共產品,把筆墨變成了可長時間流傳的金石,展現了中華文化的博大與悠長,成為了城市景觀的一部分、一個美麗的景點,相信這裡將吸引大量讀者前來參觀,並極大提升當地的文化氛圍。

儀式上,姚國華與余秋雨共同為書院揭牌,姚國華、羅萍共同為余秋雨、馬蘭夫婦授予“文化使者”榮譽稱號。

據悉,紅河彌勒秋雨書院位於彌勒市熙和北路與熙和中路交叉處,總建筑面積約3000平方米,建筑風格以新中式為主,採用院落圍合方式組合空間。書院主要展出五個大板塊,分別是余秋雨先生的手稿廳、碑林、山川翰墨、書籍館和馬蘭視聽空間。書院建成投入使用后,余秋雨先生將會不定期到彌勒進行文化交流。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