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社會治理創新要在智慧黨建上發力

2020年12月29日15:1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黨的十九屆四中、五中全會提出,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創新社會治理必須充分發揮基層黨建的引領作用。與時俱進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既需要堅持以基層黨建引領推動社會治理創新發展,又需要以“智慧”手段推動基層黨建更加精准高效。

當今時代,互聯網浪潮風起雲涌,對各行各業都產生了深刻變革。對於以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來說,也同樣如此。新時代背景下,對如何推進市域社會治理“智治”,如何鞏固黨在城鄉基層的執政基礎,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既要用好“老辦法”,也要掌握“新辦法”。像昆明市盤龍區建立的“一核多元”智慧黨建工作模式,積極順應智慧社會的時代要求,實現了黨建引領社會治理的“一屏知全域、一網管全局”。通過深入推進智慧黨建工作,有效助推了全國文明城市、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創建工作,城市基層黨建科學化、智慧化水平得以持續提升。從這個意義上講,這一模式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黨建工作的難點在基層,亮點也在基層,社會治理的重心同樣也在基層。要應對社會治理面臨的許多新困境和新挑戰,就需要推進基層黨建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深度融合,切實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從線下走向線上、從傳統走向現代、從粗放走向精准。在推進以黨建引領市域社會治理過程中,智慧黨建就是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助推器”和提高群眾獲得感幸福感的“激發器”。實踐已証明,市域治理智慧黨建模式能夠充分發揮好智慧黨建“雲上戰斗堡壘”作用,有力創新基層黨組織工作方式、活動方式,也更加契合工作所需、群眾所盼。

能否做好基層黨建,直接關乎基層黨組織及其黨員干部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也直接關系社會治理創新發展的成效。智慧黨建是黨建信息化不斷升級的創新實踐,隻要善於推動智慧黨建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全覆蓋,就一定能夯實基層黨組織在社會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以高質量黨建推動基層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鄭如恆)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