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殘疾人事業發展指數10年間提高26.6個百分點

2020年12月28日10:01  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中國殘疾人事業發展指數10年間提高26.6個百分點

今天(12月27日),《殘疾人藍皮書(2020)》在北京發布,報告發布了我國殘疾人事業發展指數,並以融合教育為主題,對我國融合教育現狀和問題進行了總結和分析。

我國殘疾人事業發展指數穩步上升

藍皮書指出,我國殘疾人事業發展指數由2008年的44.9%提升到2018年的71.5%,10年間提高26.6個百分點,呈現穩步上升發展態勢。

融合教育以隨班就讀為主要模式

藍皮書指出,我國殘疾人融合教育逐步形成以隨班就讀為主要踐行模式,隨班就讀學生數顯著增加,佔據特殊教育發展主體。多項研究表明,隨讀生的學業成就、自信心和社會交往能力狀況良好﹔隨讀生對普通學生產生更多如責任心增強、能換位思考、自我為中心現象消減等積極影響。

學前階段融合教育應給予重視

藍皮書認為,學前階段融合教育是我國融合教育發展最為薄弱的環節,應給予高度重視和積極推動。融合教育成為殘疾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優先選擇,高中教育階段融合教育總體上升,近年來呈現不斷加快的勢頭,高等教育階段融合教育初步形成“殘疾人高等教育學院為骨干,以普通高校為主體,成人高等教育和遠程教育等方式為輔”的高等融合教育發展格局。

校園無障礙環境建設亟待解決

藍皮書指出,隨著融合教育的發展,校園無障礙環境法規政策逐漸豐富和完善,但現有政策對校園無障礙環境的規定較為薄弱,可操作性不強,不夠細化,相關具體配套措施亟待加強。普通學校如何加強校園無障礙環境建設是亟待解決的重要課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