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社區)“兩委”換屆要重質量

2020年12月28日14:5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當前,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拉開序幕。本次換屆是“兩委”任期由3年改為5年的第一次換屆,換屆后的任期與“十四五”規劃高度契合,首次與國家五年規劃同步,意義重大。各級黨組織要嚴格把關,在滿足班子結構需要的前提下,要從政治素質、工作能力、群眾評價、廉潔自律等方面畫出硬杠杠,確保人選質量,推動選出來的干部政治素質好、工作能力強、作風過得硬、群眾信得過。

堅持政治標准。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要求我們在選人用人的過程中,要通過了解其對重大事件的認識、對工作的態度、對人民群眾的感情,掌握其一貫表現,切實將政治立場堅定、政治站位高、政治品質好的人員發現出來,納入村(社區)“兩委”換屆人選。同時,要將政治上的“兩面人”識別出來,對動機不純,想混進村(社區)干部隊伍積累資歷、撈取好處的人員,一律排除在人選之外。

突出能力素質。過硬的本領是履行好職責的重要條件。政治標准達到要求,但是能力平庸的人員,也不能作為人選。能力素質強的干部,能帶領帶動廣大基層人民群眾踐行新發展理念,立足村情社情實際謀發展,促進基層人民群眾增收致富。選對人,推動地方快速發展﹔選錯人,則是對群眾不負責任的表現。要求我們要將工作有思路、干事有激情、致富帶富能力強、敢闖敢拼、帶領群眾謀發展的人員選出來、用起來。

注重群眾口碑。金杯銀杯,不如群眾的好口碑。村(社區)“兩委”換屆人選來自基層、來自群眾,其日常表現怎麼樣,廣大人民群眾最清楚、最有發言權。要將群眾認可不認可、滿意不滿意、同意不同意作為村(社區)“兩委”換屆人選的重要依據。我們在開展人選識別、考察過程中,要深入群眾聽取意見建議和評價。將群眾普遍認可、評價好的干部納入人選﹔群眾意見大、不滿意的人選則不予考慮。

嚴把廉潔關口。廉潔自律的干部,為人坦蕩,干事有底氣。要嚴格把好村(社區)“兩委”換屆人選廉潔關口,充分用好村(社區)“兩委”人選資格聯審機制,發揮紀檢監察、政法、公安、法檢等部門合力,對人選廉潔自律情況進行過“篩子”排查。同時,暢通群眾訴求渠道,對有不良反應、信訪舉報的人員予以快速核實核查,確保人選經得住檢驗。

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滿足班子結構是前提,保証人選質量是根本。各級黨組織要扛牢政治責任,提高政治站位,積極穩妥推進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確保換出新班子、新作為、新氣象 ,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落實“十四五”規劃各項目標任務夯實基層基礎。(張萬順)

(責編:徐前、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