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脫貧成果仍需付出艱苦努力(話說新農村)

常 欽

2020年12月27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鞏固脫貧成果仍需付出艱苦努力(話說新農村)

  好日子是干出來的,脫貧致富要靠群眾用自己的辛勤勞動來實現。脫貧摘帽后,也不能有鬆鬆勁、歇歇腳的念頭,要繼續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精神,苦干實干,接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日前到雲南省西疇縣採訪,當地人不屈不撓與貧困抗爭的脫貧故事讓人印象深刻:山區行路難,一個個現代“愚公”鑿石開山,打通了一條條出山路﹔石漠化地區土層薄,山裡人堅持生態治理,讓這裡花果遍野,成了網紅打卡地。“等不是辦法,干才有希望”,面對惡劣的自然條件,西疇人勤勞實干,憑著一股子精氣神,攻克了一個個貧困堡壘。

  西疇的脫貧故事不是個例。經過8年持續奮斗,我們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成績來之不易,是廣大干部群眾眾志成城、艱苦奮斗干出來的。在脫貧一線,許許多多扶貧干部用腳步丈量山村的路,入田頭、坐炕頭、出實招,滿腔熱情促攻堅。越來越多的貧困群眾的心熱起來、行動起來,從“要我脫貧”到“我要脫貧”,靠勤勞的雙手擺脫了貧困、奔向了小康,貧困鄉村激蕩起奮進力量。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不能有鬆鬆勁、歇歇腳的念頭。應當看到,當前已經脫貧的地區中,有的產業基礎薄弱,脫貧人口有的就業不夠穩定,有的政策性收入佔比較高、自我發展能力不足,還有一些邊緣人口存在致貧風險。鞏固脫貧成果,保障農民持續穩定增收,任務依然艱巨。

  好日子是干出來的,脫貧致富終究要靠群眾用自己的辛勤勞動來實現。扶貧先扶志。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要講好脫貧攻堅故事,不斷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讓貧困群眾學有榜樣、干有方向,增強他們脫貧致富的信心和決心。這方面,西疇縣進行了有益的實踐,他們將脫貧好故事編成小品、戲劇,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進鄉村、進社區,激發廣大群眾強大的內生動力。

  扶志必扶技。對貧困群眾長遠發展來說,掌握一技之長,比給錢給物更重要。要把更多的扶貧資源投入到教育培訓上來,有針對性地開展勞務培訓和職業教育,不斷增強貧困群眾發展生產、實現就業的能力,使扶貧由“輸血”向“造血”加速轉變。

  摘帽后鞏固脫貧成果,仍需付出更大的努力。要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在過渡期內,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為脫貧群眾“扶上馬送一程”。要建立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提前發現、及時幫扶脫貧不穩定戶和存在致貧風險的邊緣人口。發展產業是穩定脫貧的根本之計,要圍繞扶貧產業,下足繡花功夫,提高生產標准化、組織化水平,延長產業鏈,讓村民捧起穩穩當當的增收“飯碗”。

  脫貧摘帽是新起點,接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隻要我們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精神,堅持苦干實干,農業農村現代化壯美圖景必將越來越近。

(責編:徐前、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