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沖市:把好“四道關”選優配強基層干部

2020年12月27日09:5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騰沖市著力把好“四道關”,選優配強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候選人預備人選。截至目前,騰沖市確定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候選人預備人選220人,平均年齡44.31歲,同比小4.09歲,其中:35歲(含)以下年輕干部36名,佔16.4%﹔大專及以上學歷111人(全日制35人),佔50.5%,同比增11.4%﹔女性黨組織書記候選人預備人選25名,佔11.36%。

9月以來,各鄉鎮(街道)黨(工)委圍繞“雙高雙強”目標,綜合考慮年齡、學歷、女性比例等結構要求,認真進行了5輪分析研判。市級及時成立9個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指導組,對全市18個鄉鎮(街道)的220個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進行督促指導,協助鄉鎮(街道)下深水選人。對連選連任年齡超過60歲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新進村(社區)擔任黨組織書記學歷、年齡達不到要求的,重點進行了分析把關。

在前期分析研判基礎上,結合民主測評情況,組織召開全體黨員、村(居)民代表、部分群眾參加的推薦會議,確定黨組織委員、書記、副書記候選人初步人選。鄉鎮(街道)黨(工)委召開會議,研究推薦新一屆黨組織候選人初步人選,通報村(社區)黨組織。對得票相對較低的候選人初步人選,認真分析原因並及時針對性開展工作,充分尊重黨員群眾主體地位。

對照“五不准”“十一不宜”情形,對1434名競職人員及7369名家屬,進行資格聯審預審,聯審預審未通過的,及時進行更換。截至12月20日,全市18個鄉鎮220個村(社區)1434名黨組織委員會委員候選人初步人選均已完成市級聯審,並建立“一人一檔”任職資格聯審台賬,做到“聯審不漏一人,聯查不漏一項”。

12月9日至20日,市委組織部牽頭成立9個考察組到220個村(社區),採取民主測評和個別談話的方式,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候選人預備人選進行逐一考察。廣泛征求村(社區)“兩委”成員、下設支部書記、黨小組長、村民小組長、“兩代表一委員”、普通黨員、群眾代表等各方面意見,溝通想法、凝聚共識。對考察談話中反映的問題,均認真進行核實並回復了當事人。(張雨玫)

(責編:徐前、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