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收官年 更要筑牢返貧“防火牆”

2020年12月26日15:5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臨近歲末,脫貧攻堅全面收官在即。目前,全國832個國家貧困縣已經全部脫貧摘帽,剩余的貧困人口正在履行退出程序。如今的脫貧成績單固然令人欣喜,但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防止返貧致貧和持續脫貧攻堅尤為重要。

筆者幫扶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中,其中1戶4口人,2名幼童,2名成人身患殘疾無實際勞動力,目前通過政策兜底形式實現了脫貧。雖然近年來通過幫扶其養殖業實現一定增收,但仍然存在較大的返貧風險,類似這樣的情況相信不在少數。

由此可見,接下來的任務仍然任重道遠,筑牢返貧“防火牆”尤為顯得重要。接下來,要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繼續保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就必須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織密返貧監測網、產業發展網、社會保障網,才能真正筑牢堅固的返貧“防火牆”。

線上與線下結合,織密返貧監測網。防止返貧的關鍵是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加強監測,提前採取針對性的幫扶措施,不能等他們返貧了再補救。一方面,要加強與部門之間的信息共享,及時對脫貧監測戶進行分析研判,同步建立返貧風險人員信息庫,根據收入和“兩不愁、三保障”指標,對錄入系統的預警監測對象進行分類管理。另一方面可以建立一支由村干部、村民代表、幫扶責任人等組成的防止返貧監測員隊伍,定期入戶監測和報告農戶情況,及時掌握信息。做到動態監測群眾的基本情況,不讓任何一個人掉隊。

提升造血功能,織密產業發展網。產業扶貧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也是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幫助群眾就地就業的長遠之計。近年來,產業發展有效激發了貧困地區生產活力,有力推動了脫貧攻堅提質增效。但是,一些地方“輸血式”脫貧還沒能轉化為內生發展動力,今后仍需花大力氣做好產業發展這篇文章。一方面,要將“輸血”與“造血”結合起來,創造有利於產業發展的良好環境,建立健全產業發展中的利益聯結機制,讓群眾在產業發展鏈條中實現穩定增收﹔另一方面,要充分調動脫貧戶的積極性、主動性,引導帶動有勞動能力的脫貧戶加入到扶貧產業發展建設中,充分激發脫貧戶內生動力,提升造血功能。

完善防貧保險機制,織密社會保障網。致貧和返貧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因病、因學、因災,加快完善社會保障制度是防止返貧的重要手段。近年來,一些地方衍生出很多有效的社會救助方法,要進一步推廣實施好的經驗做法,加快建立“近貧預警、有貧幫扶、脫貧保穩”的精准防貧保險機制,杜絕因災、因病、因學等重新返貧問題,筑牢返貧“防火牆”,給貧困群眾吃上“定心丸”。(李蓮香)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