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滬滇合作,推進“互聯網+精准扶貧”——

把萬斤核桃帶出深山

本報記者 溫素威

2020年12月25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萬斤核桃帶出深山

今年8月20日,兩雙“種”核桃的手握在了一起。一雙手是山東濟寧59歲的趣頭條用戶楊霞的。她是“雲種”核桃“趣助農”的一員。另一雙手是雲南武定核桃種植專業戶劉翠林的。他靠著9畝多的核桃林,帶領村民走上脫貧路。扶貧協作對口支援政策和“社交游戲+電商”的扶貧方式,將他們聯系起來。

多年前,劉翠林因一場意外落下殘疾,成了村裡的貧困戶。后來他加入了當地的核桃種植合作社,憑借專業技術,種出了品質優良的核桃,成為村裡脫貧致富的帶頭人。

“‘佳核萬事興’項目幫助我們每公斤核桃增收2元,合作社中47戶種植戶實現增收16萬多元。”劉翠林所說的“佳核萬事興”項目,是上海一家名為趣頭條的互聯網公司推出的“互聯網+精准扶貧”項目。

雲南武定是上海嘉定區的對口幫扶縣。武定縣面積3322平方公裡,大部分地區都是山地,交通不便,給當地發展造成阻礙。盡管地處邊遠山區,但熱帶河谷氣候和高原冷涼氣候交織,非常適合核桃生長。

2018年,上海嘉定區政府根據當地實際情況,選擇核桃作為武定消費扶貧產品。“白路鎮是武定縣優質野生老樹核桃的主產區,核桃品質好。”武定縣副縣長王炳華告訴記者,缺乏銷售渠道是當地核桃種植戶和核桃產業發展的硬傷,如何讓核桃“飛”出深山,成了當地發展的必答題。

今年4月,趣頭條來到武定進行了實地調研,現場和核桃種植專業合作社達成了結對幫扶意向,認領了一片核桃林,制定了幫扶計劃,迅速推出“佳核萬事興”項目。

在趣頭條APP中的“趣種菜”社交游戲中,上線了虛擬核桃種植功能。通過這一功能,用戶可以了解到武定核桃的詳情,還能在完成虛擬的播種、澆水、除虫、分享后,收獲“愛心”,集齊5個“愛心”就能參與抽獎獲取1斤裝的武定薄皮核桃。在趣頭條合作的電商平台上,還可以直接下單購買。項目推出兩個月內,就有超過100萬用戶參與,幫助武定當地農戶賣出了1.3萬斤核桃。

今年6月,趣頭條和武定進一步加強合作,推廣當地特色產業,為農戶帶來了實惠。如今,農戶每斤核桃收入提升了1到2元,遠銷上海、北京、廣州等城市,不但不愁銷路,品牌也打響了。

滬滇兩地合作,變“輸血”為“造血”,從“對口幫扶為主”逐步轉向“對口幫扶與經濟合作並重”,並借助上海的互聯網創新優勢,為雲南當地不斷注入發展動力。趣頭條黨委書記、總裁劉安逸介紹,通過近兩年來的扶貧實踐,趣頭條已經積累了成熟的“互聯網+精准扶貧”經驗。未來,趣頭條將進一步推廣現有經驗,不斷推出各類助農項目,為推動鄉村振興做出一家互聯網企業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5日 第 12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