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身邊案例 雲南警示教育基地再改版提升

2020年12月25日07:4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12月25日電 (木勝玉)近日,雲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全新改版提升全面完成。據了解,此次全新改版提升是近年來雲南省認真貫徹落實一體推進“三不”,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淨化雲南政治生態取得顯著成效的全面反映,凸顯了雲南“辨識度”。

肅流毒、治內傷、清門戶……近年來,雲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緊圍繞持續修復淨化建設雲南政治生態這一重要任務,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持續嚴懲政治問題、經濟問題交織的案件,嚴懲政治攀附、團團伙伙、鑽圈子、爬山頭,嚴懲政治騙子和政治掮客,嚴懲在本地本系統關系盤根錯節、利益輸送、政商不清等問題,查處了一批典型案件。聚焦國有企業、礦產資源、人防系統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嚴懲權錢交易、利益輸送、“靠山吃山”等腐敗問題,持續推動關鍵領域、重要部位政治生態修復淨化。

堅持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用活雲南政治生態建設的歷史和現實資源。展廳展示內容,添加古代雲南貪官案例,突出“遺臭碑”等雲南元素,增強歷史縱深感﹔選取了雲南省近年來查處的蔣兆崗、和建、余麻約、劉崗、郭遠生、孔彩梅、和正興、刀勇等典型案例。在一些重要位置,如警示廳“激濁揚清——雲南行動篇”“肅清流毒”主題牆版塊,設計凸顯“八個堅決肅清”關鍵詞等具體內容,體現了雲南省委堅決肅清流毒影響、持續淨化雲南政治生態的堅定決心。

發揮榜樣力量,弘揚時代正能量。此次改版重新打造“榜樣牆”“楷模柱”,在豐富楊善洲、高德榮、朱有勇等雲嶺楷模事跡的同時,增加2019年評選的楊大林、張桂梅、汪德芬、李晟輝等4位“雲嶺楷模”的事跡,在“楷模柱”上呈現於敏、申紀蘭、孫家棟、李延年、張富清、袁隆平等8名共和國勛章獲得者的內容,讓榜樣的力量鼓舞人、感召人、激勵人。

一個榜樣就是一面旗幟,近年來,雲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挖掘楊善洲、高德榮、張桂梅、王秋婷等先進典型的時代特征、思想內涵、精神實質,傳承和弘揚他們的先進事跡、優秀品質和革命精神,展現清白做人、勤儉持家的純正家風,傳遞清明、公正、自律的正能量,通過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使崇德尚廉內化為精神追求、外化為自覺行動。

除對警示教育基地改版升級外,雲南省紀委監委做實審查調查“后半篇文章”,抓實以案促改,清源頭、樹正氣,針對違紀違法典型案例的地域文化特點、利益輸送手段以及對當地政治生態的影響等進行深入分析,將個案與當地政治生態結合起來,拍攝制作《圍獵·行賄者說》《清流毒雲南在行動》等警示教育片,實現查處一案、警示一片、規范一方的目的。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