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分兌換藏貓兒膩 誰“綁架”了你的微信

 

2020年12月24日08:0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誰“綁架”了你的微信

前不久,家住南京的吳先生遇到一件煩心事。他在南京鼓樓區一超市門口遇到穿著某通信公司藍色馬甲的工作人員,其表示可以用手機積分免費兌換禮品。

該人員告訴吳先生,關注微信公眾號后就可以領取禮品,並接過吳先生的手機操作起來,還給他的微信好友們轉發了廣告短信:“麻煩幫我關注一下,還差15個關注就完成了……”等吳先生阻止時,他的手機已經被用來發了數十條“廣告”。

無獨有偶,來自河南濮陽的羅阿姨在公園閑逛時,也遇到一位熱情的工作人員,說可以給她兌換積分,並用羅阿姨的手機將一些廣告群發給她的微信好友后隨即刪除。直到多位好友打來電話問羅阿姨手機是不是中毒了,羅阿姨才發現“中招”。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在調查中發現,此類積分兌換業務背后暗藏貓兒膩。

手機被陌生人操作轉發微信朋友群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根據吳先生提供的廣告信息調查發現,他關注的是一個名為“南0京本地通”的微信公眾號,注冊時間是2020年6月28日,賬號主體是一家來自四川成都金堂縣的百貨店。該微信公眾號發布的內容並不是南京本地資訊,而是連載《最佳女婿》《愛過才懂情濃》這類小說。

日前,中青報·中青網記者來到吳先生所述南京鼓樓區的這家超市進行暗訪時看到,超市門前攤點上有兩張桌子,上面擺放著水杯、數據線、本子、玩具、食用油等物品,旁邊立著一塊“積分兌換禮品”的牌子……

工作人員不斷招攬著進出超市的顧客,讓用戶掃描桌上二維碼發送短信查詢積分情況。如果積分多,他們就會向用戶介紹可以兌換的禮品。用戶選定禮品后,再由他們操作兌換。

乍一看沒有問題,可裡面卻大有乾坤。

登陸他們的積分兌換后台記者發現,有530、1050、1580、2100、3150、5250共5個不同的兌換級別。

如果用戶有1730積分,他們會操作兌換1580積分,后台到賬收入顯示13.166元,而用戶實際拿到的禮品是一個水杯和一根數據線,加起來成本不超過4元。

積分越多,收入越多。5250積分的到賬收入達43.75元,用戶可以兌換到的一般是價值10元左右的食用油、小風扇、小音響等禮品。一天時間內后台顯示積分兌換收入達503.72元。

用低廉禮品向用戶兌換積分,再拿用戶積分跟商家兌換,賺取其中差價,成了他們的“買賣”。

上述通信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對於積分兌換業務,顧客可以選擇在網上或者營業廳進行,目前沒有對外承包積分兌換的業務,但也不排除部分小營業廳會有這樣的業務承包。

積分兌換背后的灰色利益鏈

記者調查發現,還有灰色利益鏈潛伏在積分兌換之下。“積分兌換我們都不愛做,不賺錢。”這個攤點的負責人劉強(化名)透露。

實際上,如果用戶表示手機上的積分不足,他們就讓用戶通過關注微信公眾號並群發給微信好友,這樣才能領取禮品。

顧客點開“南0京本地通”的微信公眾號發來的鏈接,內容是打著色情擦邊球的低俗連載小說。免費看完前七章還想往下看就要關注另一個微信公眾號,關注后可以再免費看十章,之后的每章需收取40書幣。記者在付費界面看到,50元可購買5000書幣+3000書券,100章節的小說約82章節需收費,完整看完需3280書幣,約33元。

記者了解到,南京市區此類攤點眾多,他們內部有著完善的商業流程。吳先生所述攤點屬於一家成立於2017年的南京某文化傳媒公司,他們在南京棲霞區、鼓樓區有近10個攤位,所做的大多都是微信公眾號群發、輔助和積分兌換。在全國各城市都有類似公司,彼此之間互相交換業務。

“隻要是市場那邊接到了有公司有地推需求,我們都會接,App、小程序下載注冊、微信公眾號漲粉,我們都做過。”劉強表示。

兼職大學生被騙

南京的這些攤點在網上招募了不少兼職大學生。

“室內協助,一天100元,工作輕鬆不累。”看到“優選兼職qq群”裡的招聘兼職信息,南京某高校大三學生朱同學想賺點零用錢,就報了名。來兼職的人年齡大都在20歲左右,有附近的大學生,也有輟學謀生的年輕人。

“我每次轉發前,都告訴他們需要群發給微信好友,他們同意后,我才操作。但沒想到這個公眾號根本就不是發布南京資訊的!感覺自己被騙了,也忽悠了其他人。”朱同學氣憤地說。

記者在“優選兼職qq群”裡看到群人數達367人,而這樣的兼職群,朱同學加入了近10個。

“說好的提成和補貼,最后加起來一天還不到20元。如果不是做滿3天才退押金,我第一天就不做了。”來報名的錢同學說。

據錢同學介紹,這些攤點多設在居民區密集、人流量大的超市門口或者菜市場裡。在超市門口,就會多做積分兌換和保潔產品的推廣,順帶讓大家關注微信公眾號﹔如果是在菜市場裡,直接掃碼送禮品是他們的慣用套路。

錢同學說,這樣的攤點很受青睞,不少叔叔阿姨爭搶著用手機掃碼讓他們操作兌換。

江蘇諾法律師事務所樊國民律師表示,如今各類騙局層出不窮,令老百姓尤其是老年人防不勝防。為了保障自己和家人的人身及財產安全,手機操作應由本人進行,或者在本人的監督下進行,不要交給陌生人操作。參加積分兌換活動的,應通過營業廳或者公司官網等正規渠道。發現不法活動,應第一時間報警,避免給更多不明真相的用戶造成損失。

樊國民說,涉案單位和個人,除應該承擔相應的民事、行政責任外,情節嚴重的,或將承擔刑事責任。各通信公司應通過短信、微信公眾號等途徑廣而告之,並積極聯合公安機關,共同打擊此類違法犯罪行為。(李超 李玉杰)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