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保護專題調研報告顯示

去年全國下達環境行政處罰決定書16萬余份

本報記者 金 歆

2020年12月24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去年全國下達環境行政處罰決定書16萬余份

  今年6月至9月,全國人大常委會組織開展了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依法推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議貫徹落實情況專題調研。12月23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丁仲禮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上作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題調研組關於決議落實情況的調研報告。

  丁仲禮指出,各級人大堅持問題導向,發揚釘釘子精神,人大監督更具剛性、更有實效。全國人大常委會連續三年開展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法等6部生態環境保護法律執法檢查﹔針對生態環境突出問題,連續三年開展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專題詢問﹔認真落實法律規定,每年聽取審議國務院年度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報告﹔發揚釘釘子精神,圍繞北方地區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等,扎實深入開展調研。執法檢查緊扣法律制度和法律規定,突出問題導向,開展隨機抽查,形成監督壓力﹔敢於動真碰硬,對存在的問題點名曝光,增強了監督剛性。各地人大不斷創新監督工作方式方法,加強跟蹤監督,提升人大執法檢查的權威性,增強監督工作實效。

  在執法監管方面,報告顯示,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得到深化,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體系和能力建設不斷加強。2019年,全國共下達環境行政處罰決定書16.28萬份,罰沒款數額總計118.78億元。公安機關始終保持對環境違法犯罪的高壓打擊態勢。2018年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污染環境案件1.2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近3.3萬名,打掉團伙3048個,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有力的執法保障。

  同時,報告中還指出,各級司法機關充分發揮司法審判職能作用。2018年以來,各級人民法院共受理一審環境資源刑事案件8.9萬件,民事案件近51萬件,行政案件12.3萬件。2018年8月以來,各級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破壞環境資源犯罪3.5萬人,立案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案件17.2萬件。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